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我国新完成一批家禽配套系审定 含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我国新完成一批家禽配套系审定 含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


随着11月26日的公示期结束,我国今年审定通过的新一批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将正式获颁证书。这其中包括了8个肉鸡配套系,涵盖黄羽肉鸡、肉杂鸡(小白鸡)和白羽肉鸡(大白鸡)三大品种。



圣泽901白羽肉鸡雏鸡



其中过去一直为国际种鸡公司所垄断的白羽肉鸡品种首次被打破,此次共有3个中国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审定,分别是圣农集团的圣泽901白羽肉鸡、新广农牧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以及峪口禽业的沃德188肉鸡。



三家公司的合作培育单位分别是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亦参与了圣泽901的培育。



据圣农集团介绍,其自2016年初正式启动白羽肉鸡育种项目,至2019年已成功培育出10余个品系,并筛选出了圣泽901这一配套系。该公司从2019年开始实施进口替代,并进行了数百批次的对比试验,同时由农业农村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开展性能测定,结果均显示该配套系的成活率、产蛋率、料肉比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外进口品种。



去年8月,圣农启动建设祖代种鸡生产基地,完工后其圣泽901祖代种鸡年饲养规模可达18万套,年生产父母代种鸡750万套。目前该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



该公司还表示,其将根据全球不同国家对鸡肉不同品类的消费习惯继续研发培育出多个配套系,以满足多样性的市场需求。



根据《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到2025年,我国要育成2-3个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商品鸡年出栏量达到白羽肉鸡总出栏量的20%。白羽肉鸡新品种的标准包括商品鸡42日龄体重2.8千克以上,料重比1.7:1以下,成活率95%以上,同时综合指标有一项以上优于进口品种。



黄鸡适屠品种



此次通过新品种审定的亦有3个黄羽肉鸡配套系,分别是广西金陵农牧的金陵麻乌鸡、江苏立华牧业的花山鸡,以及广西园丰牧业的园丰麻鸡2号。



其中花山鸡配套系此前还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特别肯定,指出这一屠宰加工型黄羽肉鸡将支撑该产业“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的发展需求。



受到近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各地的活禽禁售政策正在加快推进,黄鸡相关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一些种鸡或全产业链企业遂着手适于屠宰的黄鸡品种的培育。



花山鸡商品代



据了解,花山鸡的商品代肉鸡属于中速型青脚麻羽鸡,通常在63-65日龄出栏,既适合活体上市,又适合屠宰上市。经前期测定,其公、母鸡63日龄的平均出栏体重分别为2284克、1859克,料肉比分别为2.23:1、2.49:1,存活率均达98.0%。



花山鸡的商品代屠宰中试结果还显示,其屠体外观、屠宰率、净膛率、屠体均匀度、屠宰次品率等屠体性能指标均优于同期屠宰的肉杂鸡、快大青脚麻鸡及快大黄脚麻鸡等相似产品,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间可实现均只屠宰毛利约5.6元。



进击的小白鸡



近年黄羽肉鸡所受到的很大一部分冲击便来自最初被称为“817”的肉杂鸡(小白鸡)。凭借相对合适的屠宰性状和较低的生产成本,小白鸡在活禽禁售的形势下正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



2018年,已是世界三大蛋种鸡企业之一的峪口禽业推出的沃德168肉鸡通过畜禽新品种审定,成为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白羽肉鸡。其目前的年推广量超过了2亿只。



今年又有两个新的小白鸡品种通过审定,分别是峪口禽业的沃德158肉鸡和益生股份的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据了解,沃德158是在168的基础上加入了地方鸡种的基因,相较之下长速稍慢,但肉质更好。



益生909则是主做大白鸡繁育的益生股份的新尝试。该公司董事会秘书林杰日前告诉《牧食记》,益生909适合平养、笼养多种饲养方式,既可以走活鸡杀白条鸡,也适合屠宰分割,特别适合在关闭活禽市场后替代三黄鸡进行屠宰加工。而相比817肉杂鸡,达到相同的体重,其可提前两到三天出栏,经济效益显著。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1/29/china-completed-a-new-batch-of-poultry-supporting-line-validation-including-three-new-white-feather-broiler-breed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