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回应放开猪血蛋白粉使用:低风险 有作用 减污染

农业农村部回应放开猪血蛋白粉使用:低风险 有作用 减污染

农业农村部回应放开猪血蛋白粉使用:低风险 有作用 减污染

2018年12月底,农业农村部针对猪血蛋白粉生产各环节出台了严格的过程管控措施,同时放开了对此类饲用血液制品的使用限制。针对业界的关切,该部新闻办公室近日专门作出了回应。

据介绍,饲用血液制品是指以屠宰生猪等畜禽得到的新鲜血液为原料,经灭菌、分离、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加工后得到的产品,主要包括血浆蛋白粉、血球蛋白粉和血粉三类。

2018年8月以来,农业农村部对所有饲用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了全面抽检,发现有个别批次产品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为严防非洲猪瘟传播风险,该部于2018年9月13日发布公告暂停了以猪血为原料生产的饲用血液制品在猪饲料中的使用。

同时,为科学系统评估核酸阳性饲用血液制品传播疫情的风险,农业农村部安排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分别进行了核酸阳性猪血蛋白粉的病毒活性检测和动物饲喂试验。结果显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样品没有病毒活性,饲喂仔猪后未发现病毒感染症状,血液中也未检测到非洲猪瘟病毒。从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目前已查明疫源的全部家猪疫情中,未发现含有猪血原料的商品饲料引起的非洲猪瘟疫情传播。

而允许猪血蛋白粉等饲用血液制品在饲料中使用,除了经过系统评估传播病毒风险很低,农业农村部表示,这是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并参照国际经验后,作出的一项谨慎决策。一方面,考虑到血浆蛋白粉产品在增强仔猪免疫力、减少腹泻等健康问题上具有一定作用,可为2020年饲用促生长抗生素退出后提供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充分考虑为屠宰猪血副产品寻找出路,有效减少可能随意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疫情传播风险。

其解释到,我国每年出栏生猪近7亿头,猪血年产生量200多万吨。猪血中营养成分含量高、生物活性物质丰富,蛋白质含量一般为16%-18%,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维生素、氨基酸和免疫球蛋白等。经检测合格的猪血经高温喷雾干燥工艺处理,每吨猪血可生产血浆蛋白粉50公斤和血球蛋白粉150公斤,可作为优质饲料原料使用。

如果禁止猪血副产品饲料化利用,会给屠宰企业造成额外成本支出,有可能造成猪血随意排放,带来极大的环境污染风险。此外,由于猪血营养丰富,是病原微生物的良好载体和培养基质,在自然条件下容易滋生病菌、繁殖病毒,存在较大的疫病传播风险。

农业农村部指出,在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关键时期,允许生产企业用屠宰产生的猪血,通过高温喷雾干燥工艺加工成猪血浆蛋白粉和血球蛋白粉等,销售给饲料企业作原料生产商品猪饲料,可为屠宰产生的猪血副产品找到出路,既可缓解我国蛋白饲料资源短缺的矛盾,又有效规避疫情通过血液途径传播扩散的风险,一举两得。

从国外来看,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均允许猪血蛋白粉等饲用血液制品在猪饲料中使用。2014年10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确认,如果拥有良好生产规范和生物安全标准,猪血浆蛋白粉等血液制品不是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等病毒的可能感染源。

目前,美国和加拿大血浆蛋白粉产量约2.5万吨,欧盟年产量约1.5万吨,大部分在仔猪教槽料中按2%-5%的比例添加使用,与我国的使用方法、使用比例和使用量相近。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23/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responded-to-liberalize-the-use-of-pig-blood-protein-powder-low-risk-useful-pollution-reduc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