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错失2020年养猪行情,闯关创业板的谷实生物将如何追赶?

错失2020年养猪行情,闯关创业板的谷实生物将如何追赶?

总部位于哈尔滨、深耕东北地区饲料市场的谷实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向深交所创业板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募资10亿元用于拓展饲料和生猪养殖业务。

我国创业板的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在2018年亏损1146万元的基础上,谷实生物2019年扭亏为盈至5496万元,2020年的净利润更是一举超过1.5亿元,充分满足了上市条件。

2018-2020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5亿元、10亿元和17.6亿元。

饲料一直是谷实生物的核心业务,过去三年贡献的收入占比均在70%左右。其饲料产品品类多、类型全,覆盖了猪、鸡、鸭、鹅、牛、羊等常见畜禽养殖动物的各个生长阶段,其中反刍料的占比最大。

2018-2020年,该公司的饲料总产量分别约为34万吨、32万吨和49万吨。

其另一重点业务——生猪养殖的收入占比则逐年下降。特别是在2020年,尽管其生猪销售收入相较上年增加了28%,但考虑到当年猪价几近翻番,意味着其出栏也接近腰斩,错失了史上最强的“猪周期”行情。

2018-2020年,谷实生物分别出栏生猪约19.4万头、14.75万头和7.96万头。

据了解,由于2018年末谷实生物的存栏育肥猪计提跌价准备较大,为降低种猪养殖成本并避免进一步损失,该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加大了淘汰种猪的销售,使得其2019年末的种猪存栏由年初的21,146头大降至5909头,期间的保育及育肥猪存栏从159,596头降至44,507头。

随着2020年的猪价大涨,该公司快速扩大经产母猪规模并借助合作农户养殖模式扩大育肥规模,至去年底其种猪和保育及育肥猪存栏已分别恢复至17,441头、149,697头。

只是今年以来猪价进入了下行周期,谷实生物或将面临新的更大挑战。

募投项目

除补充流动资金外,谷实生物拟通过IPO募集的10亿元将投向三个项目,分别是年产42万吨配合饲料及饲料原料前处理项目、杜蒙县谷实牧业新建年出栏24万头生猪项目,以及谷实生物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有意思的是,三个项目的实施地均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这也是该公司主要养殖资产的所在地。

其中,饲料项目拟投入IPO募集资金2亿元,将新建年产18万吨高档猪料生产线、年加工能力12万吨禽料生产线及设计产能为12万吨的玉米压片生产线各一条;养猪项目分为新发种猪繁育场项目、前锋年出栏24万头保育育肥场项目两个子项目,包含了种猪的引进及猪场与场区配套设施的建设;研发中心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逾2000平方米,将新建三栋、每栋五层的研发中心试验办公楼,分别用于饲料营养研发与分析检测中心、生猪遗传育种研发中心以及食品营养与发酵饲料研发中心的运营。

“公司将在巩固饲料业务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向上游饲料原料加工业务延伸,并深入拓展下游生猪养殖业务,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构建集‘原料贸易、饲料生产、研发销售、畜牧养殖’一体的综合型饲料企业。”谷实生物表示。

家族企业

截至目前,殷学中和梁代华夫妇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谷实生物逾54%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除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4.5455%)和私募投资基金(持股比例1.1818%)外,该公司的直接持股股东基本均为两位实控人的亲戚。

 

 

 

 

 

 

 

 

殷学中(左)和梁代华(右)

殷学中现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65年出生的他为畜牧专业本科毕业,曾任哈尔滨市道里区农业局兽医师、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业务代表,1999年成为谷实生物前身——哈尔滨青禾饲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一直负责公司技术、目前担任研发中心总监的梁代华为医护出身,后入东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生班进修。其参与的“功能性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还在2020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截至目前,谷实生物共有14家全资子公司(含孙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员工700余人。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10/missing-the-2020-pig-market-how-will-gusi-bio-which-broke-through-the-gem-catch-up/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