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非瘟防控如何实现全球行动?美俄欧越专家如是说

非瘟防控如何实现全球行动?美俄欧越专家如是说

继2018年8月中国报告第一例疫情以来,有着百年历史的非洲猪瘟目前已经传入越南、柬埔寨、朝鲜、蒙古和老挝等亚洲多国,令全球疫情形势更加复杂。

大敌当前,全球生猪产业如何共同行动以稳定肉类供应并推动可持续发展?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球生猪产业大会便力图以全球视野,探讨非洲猪瘟对中外生猪产业、市场和贸易的影响,并对多国防控措施的得与失作了总结与反思。

此次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中心、欧盟农业基准组织(Agribenchmark)、国际生猪生产专家网络(Interpig)和国家生猪市场共同发起,来自德国、法国、丹麦、奥地利、芬兰、匈牙利、荷兰、韩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越南、保加利亚、南非及中国等17国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的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美国:非瘟投机带来期货市场盈利并推动猪肉产业发展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教授Dermot Hayes结合美国的生猪期货市场,分析了中国的报复性关税对于美国猪肉产业的影响。其指出,中国大陆和香港均是美国的重要市场,尤其对于猪杂碎产品来说,而连续两次的加税25%原本将减少美国的出口并重挫其价格。事实上,美国期货交易商在中国第一次加税后便预测每头损失9美元(全年损失达到11.4亿美元),这在随后的实际价格变化中得到了验证,造成大量的猪杂碎被丢弃及转为动物饲料。不过,目前对于非洲猪瘟的投机使得期货市场开始转为盈利,对中国进口增长的预期亦推动了美国猪肉产业继续快速发展。

俄罗斯:非瘟发生以来猪肉生产和出口均一直稳定增长

俄罗斯农业市场研究所首席分析师Daniil Khotko指出,尽管俄罗斯自2007年以来就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该国的猪肉生产和出口均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猪肉产量在2007-2018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2%,未来四年的增长率预计仍可达到4%。其猪肉和杂碎产品出口在过去1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63%,未来6年的增长率则预计为33%。Khotko先生称,俄罗斯肉类出口成功的关键首先得益于分区政策,无非瘟区域的出口是被一些市场所接受的。其余因素则包括了更高的防疫要求、完善的物流设施,以及靠近关键港口的更大存储能力。当然,有竞争力的出口价格也是必要的。

中国:非洲猪瘟将推动现代化养殖场的更大发展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高级生猪经济学家Robert Hoste介绍了生猪生产的竞争力概念模型,并对多国的产业竞争力进行了量化对比。结果显示,中国小型养殖场的得分几乎垫底,而现代化养殖场的竞争力已经不输欧美同行——非洲猪瘟势必将推动更多的现代化模式发展。他指出,世界各地存在不同的养殖体系,而影响一国竞争力的因素众多,未来需要加大对生物安全的关注,其中人为因素是尤为重要的非瘟感染途径。从长远来看,非瘟的肆虐可能进一步推动养猪产业化发展。

越南:维持母猪存栏300-350万头加大发展禽肉和牛肉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Hoang Vu Quang详细介绍了越南的非瘟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及其影响。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17日,越南63个省中的58个出现了疫情,共计260万头生猪被扑杀,占到该国存栏的9%。尽管疫情形势不明,该国已制定了生猪发展计划,即维持母猪存栏在300-350万头、商品猪存栏在2850-3050万头之间。不过,生猪活体产量在该国肉类中的占比将从2016年的72.7%下降到2020年的68.2%以及2030年的60%-65%。为此,越南将推动生产组织的变革,包括发展大型养殖场和一体化产业链,增加无疫区建设。此外,其将完善生物安全措施,并加大发展家禽和肉牛产业。

越南近期宣布的非瘟疫苗研发进展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Quang先生告诉《牧食记》,疫苗的研发非常复杂,越南政府并未对其应用设定任何的时间表。而对于该国防控措施的可供借鉴之处,其表示他们更多地是在向中国学习。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23/how-to-achieve-global-action-on-non-plague-prevention-and-control/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