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中国的蛋品消费已经到了马斯洛需求的哪个层次?

中国的蛋品消费已经到了马斯洛需求的哪个层次?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几乎已是众所周知。根据其理论,只有在基本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人们才能继续解决更高层次的需求。



武田富(Wouter Verhey)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武田富(Wouter Verhey)认为这一金字塔结构同样适用于食品,并总结出了对应的5种需求:



01食物的供应每天都有保障。

02对于某个产品,人们有一个以上的选择,有替代品。

03食品没有掺假,对食品的质量没有任何疑问。

04食品符合安全标准,不会损害人们的健康。


05食品的生产要考虑到动物福利、环境影响和从业人员的利益。



具体到中国的鸡蛋行业,武田富认为其目前正“徘徊”在第3层至第5层。“大家考虑的主要问题是行业如何保证高质量和有营养的鸡蛋,并保护环境和动物福利。”他称,中国蛋品行业对于前两个关键特征的关注程度高于后两者。



武田富指出,荷兰的鸡蛋生产以动物友好、质量可靠、安全和可持续而闻名全球,该国的知识和经验可以为中国蛋鸡行业的马斯洛金字塔提供附加值,不断提高需求层次。这也是“中荷禽业研讨会——一枚好蛋的诞生”得以在今年南昌畜博会期间举行的初衷。





该研讨会由荷兰农业协会(NAFTC)携手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共同举办,并得到了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和畜博会组委会的支持。



生产管理



研讨会上,来自荷兰的三家企业——绿赛集团、皇家GD公司和荷特华科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从蛋鸡养殖的营养、疫病和环控三个关键环节分享了对应的经验与技术。





绿赛集团中国区配方师杨金玉指出,随着蛋鸡生产周期的延长,其面临的应激相应增加,某种程度上蛋鸡管理即等同于应激管理。他给出的解决方案包括了霉菌毒素吸附剂Mycoad和酸化剂“蛋壳宝”。其中Mycoad的主要成分为蒙皂石,具有高吸附性且不吸附营养素,并在体内验证了其靶器官保护作用。“蛋壳宝”则是中链脂肪酸与乳酸(短链脂肪酸)的混合物,与其他短链脂肪酸相比可更好地控制沙门氏菌,其同时可延长产蛋持续性、提高蛋清质量及增强蛋壳强度。





皇家GD公司资深兽医Jeanine Wiegel博士以视频报告的形式介绍了禽病预防的相关知识。该机构可为大型养殖场、一体化生产商、行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系列服务,包括建议从何处开始监测、支持进行成本/收益计算、制定监测计划、诊断和审计支持等。





荷特华科中国区销售总监张源分享了该公司最新的家禽控制器FORTICA,其混合通风可解决舍内前后温差,吊扇则可解决舍内上下温差,还可通过热交换器把从舍内排出空气的热量传递给新进入的舍外空气。具体在蛋鸡养殖上,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包括了准确度可达99.5%的自动鸡蛋计数器,以及各种类型的福利门和专为福利舍设计的风机。在张源看来,通过环控的优化可实现养殖精细化管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进而能够减少兽药的使用并降低死淘率。





中国品牌蛋的领军企业——四川圣迪乐村食品安全部部长王琼亦介绍了该公司鲜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情况。早在2001年,圣迪乐村就获得了国内首家鸡蛋HACCP认证,此后先后通过了ISO9001认证、农场GAP认证、ISO22000认证等,并在2015年完成动物福利审核。今年,该公司还完成了可生食鸡蛋认证和无抗产品认证。“我们把国际标准作为新常态,致力于用全球最严标准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蛋品品牌。”王琼称。



周宝贵(左二)



北京峪口禽业党委书记周宝贵在讨论环节则指出,要打造一枚好蛋,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相比于“做对”了什么,也要关注“做错”了什么,如新品种是否做好疫病净化、动物源性饲料是否影响鸡蛋口感、高密度饲养是否有增加疾病的风险等,“生产管理需要更多回归到动物本身”。



动物福利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两国的动物福利机构——荷兰Dierenbescherming和中国ICCAW分别讲解其推广的动物福利标签及福利养殖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Dierenbescherming是荷兰知名的动物保护组织,其政策官员Brigitte Goossens博士着重介绍了动物福利标签“更好的生活”的背景和发展,以及它在过去的十五年里如何改善了荷兰数百万养殖场动物的生存状态。该标签是一个多利益相关方的项目,包括了农民、政府、加工商、零售商、消费者以及其它利益相关方如科学家。Dierenbescherming则是标签的所有者和标准的制订者,并负责对外传播。“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因为负责标准制定而获得任何财务收入。”项目的运营主要通过2012年成立的一个专门基金会,其负责动物福利的审计和认证。



截至2019年的数据显示,在荷兰超市中,获“更好的生活”标签认证(1-3星)的鸡蛋产品的比例达到了79%,仅次于猪肉的90%,并显著高于禽肉的21%。其标签在消费者中的辨识度也达到了94%,几乎是欧洲绿色有机标签的两倍。





在中国,ICCAW自2014年即开始发布动物福利标准,截至目前共发布了7项,包括2017年的蛋鸡福利标准。其还即将发布包括“非笼养蛋鸡”在内的另外2项标准。该协会副秘书长张沛介绍称,其标准采标于《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标准》,并结合中国国情对内容和指标作了一定的修改。她特别指出,母鸡应激会导致蛋中皮质酮激素的沉积量增加,而这一水平又会影响孵出小鸡的应激敏感性,因此母鸡(包括种母鸡和产蛋鸡)的福利是关键。

张沛还称,已有超过30家跨国品牌公司在中国做出“非笼养鸡蛋”采购承诺。动物福利产品的溢价水平通常在25-30%左右。



魏晓明(左三)



在中国蛋鸡行业第一股——宁夏晓鸣农牧董事长魏晓明看来,其生产实践的初衷并非是为了追求达到动物福利标准,而是在针对实际问题不断摸索学习的过程中,无形中采用了符合动物福利的一些技术,并发现对提高其蛋种鸡的健康度有所帮助。他还指出,福利技术并不增加过多的成本,目前通行的蛋鸡笼养其实也不错,至于生产企业如何选择,“重要的是尊重消费者的诉求”。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5/26/to-which-level-of-maslows-needs-has-chinas-egg-consumption-reache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