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辽宁禾丰布局蛋品深加工,中国这个产业发展得怎样了?

辽宁禾丰布局蛋品深加工,中国这个产业发展得怎样了?

在肉禽业务上取得突飞猛进的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禾丰股份)开始将目光投向蛋禽,并一举完成了蛋品深加工的布局。



该公司近日宣布,由三方合资的辽宁禾丰蛋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8亿元,其全资子公司辽宁禾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控股58%,大连元首实业有限公司和鞍山市九股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33%和9%。鞍山九股河亦是禾丰股份的参股企业,持股比例逾40%。





禾丰股份表示,此举是为了助推公司蛋禽业务发展,同时加快食品战略落地。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农业园区的合资公司将主要进行蛋粉、蛋液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而蛋品深加工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据《牧食记》了解,蛋禽业务属于禾丰股份的新兴业务,目前产能较小。该业务由2017年成立的沈阳禾丰禽业有限公司负责,环评报告显示其正在建设年出栏120万羽青年鸡养殖基地项目,总投资逾3000万元。



今年初将全称由“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禾丰股份制定了进一步向食品深加工领域发展的经营战略。在中国长期相对薄弱的蛋品深加工领域,其能实现有效突破吗?



“打蛋”先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的禽蛋产量达3468万吨,同比增长4.8%。我国的蛋品消费一直以来都是以壳蛋为主,除去皮蛋、咸蛋等传统再制蛋外,现代化的液蛋和蛋粉加工率尚不足1%,而欧美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已在30%以上。





2004年,丹麦Sanovo集团投资成立了苏州欧福蛋业,成为中国蛋制品加工业的开拓者。十三年后的2017年1月,欧福蛋业在“新三板”挂牌,开始进入资本市场。我们或可从该公司的最新年报中一窥此产业的发展脉络。



欧福2020年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下降约9%。净利润则扭亏为盈,从上年的亏损670余万元转为盈利5218万元。此外,其毛利率从12.72%上升到了25.21%。



该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巴氏杀菌蛋液、蛋粉、白煮蛋等产品,去年的营收分别达到4.9亿元、1亿元和近1300万元。2020年12月,其还推出面向家庭消费的小包装蛋液产品,“以满足消费者追求高品质、更安全、更便捷的美好生活需求,推进蛋制品消费的迭代升级”。



在欧福看来,壳蛋的生产消费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沙门氏菌,可在蛋制品加工过程中彻底消灭掉,大大消除安全隐患,因此蛋制品市场的成长潜力巨大。该公司正围绕中国各个主要城市群开展布局,包括以京津为中心辐射华北地区,以沪苏为中心辐射华东华中地区,以广深为中心辐射华南地区。



除苏州总部基地外,欧福目前共有三个控股子公司——太阳食品(天津)有限公司、广东欧福蛋业有限公司和欧福乐食品(苏州)有限公司。前两者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1.85亿元和7400万元,苏州子公司至去年尚未投入运营。





据介绍,欧福生产成本中直接材料即生鲜鸡蛋的成本占比约为80%,鸡蛋价格的波动会影响其毛利率水平。针对鸡蛋原料价格的市场波动,该公司实行主动管理,在一定的波动幅度内锁定价格,同时以鸡蛋价格波动为依据,根据市场淡旺季的情况合理放大或者缩小库存,保证鸡蛋的新鲜以及减少原料成本波动对企业成本造成的影响,最大化平抑企业风险。



“虽然对一些主要客户公司有一定的议价能力,但如果未来鸡蛋价格持续上涨而公司不能对此采取完善的应对措施,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的影响。”欧福年报指出。



在挂牌“新三板”的当年底,欧福蛋业即开始寻求A股上市,至今仍在接受华英证券的上市辅导。该公司目前由丹麦投资方控股90%,其总经理刘文和董事会秘书叶林分别持有余下的9.9%和0.1%,叶林此前还兼任欧福财务总监。



《牧食记》是一家农牧食品传播平台,兼具财经视野和行业洞察。《牧食记》也是国际知名行业媒体Misset、Asian Agribiz等的合作伙伴,在输出英文报道的同时助力中国农牧企业的海外传播。我们的联合创始人兼主编舒全登同时担任Misset旗下Pig Progress杂志中国特约记者。(联系我们:contact@agripost.cn)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5/18/liaoning-hefeng-layout-egg-deep-processing-how-is-this-industry-developing-in-chin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