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广西凤翔IPO申请撤销,多少拟上市家禽公司在“煎熬”?

广西凤翔IPO申请撤销,多少拟上市家禽公司在“煎熬”?

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不到半年之后,原本有望成为国内黄羽肉鸡第四股的广西凤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撤销了IPO申请。证监会披露的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2020年12月8日。



据接近凤翔股份的知情人士告诉《牧食记》,该公司撤回申请是因为“今年利润不理想(有亏损),上市不划算”。明年其IPO进程将继续,因为当前行业去产能“非常明显”,行情有望出现好转。





不过,按照目前我国证券交易所的发行上市条件,今年业绩报亏的家禽企业的IPO之路恐怕不会那么一帆风顺。



如从凤翔拟登陆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来看,其上市条件的其中一条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净利润累计>3000万元”。正在推行注册制的深交所创业板,其原先对发行上市亦要求“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主要财务指标与深交所中小板类似,即“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累计净利润>3000万元”。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现时的盈利要求为最近一年的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港元,且前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港元,即过去三年净利润不得低于5000万港元。港交所正在就大幅提高这一标准征求意见。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目前的拟上市家禽企业中,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4月作出预披露后,已于2020年11月5日经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会议通过,尚待下一步的注册发行。早在今年1月初便作了预披露的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样计划登陆创业板,但至今未到上会阶段,公司分别在7月初和11月初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2020年9月,同时开展鸡猪业务的山西锦绣大象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主板IPO申请。12月初,山东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了IPO预披露,开始向上交所主板发起冲锋。



在整体行情较为低迷的2020年,还会有多少家禽企业因为业绩波动而梦断IPO?



部分拟上市家禽企业的近年业绩情况






数据整理:牧食记



01

由于凤翔集团的预披露时间在2020年6月,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提供的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只到2019年底。2017-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14亿元、7.09亿元和9.3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276万元、1.05亿元和2.21亿元。



凤翔的主要收入来源为黄羽鸡苗和肉鸡,两者2019年的占比均在43%左右,毛利率则分别达到约48%和25%。从史上最好行情转向今年可能的亏损,这一冲击不可谓不惨烈。





晓鸣农牧和益客食品则在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提供了截至今年6月底的业绩情况。主要从事蛋种鸡扩繁业务的晓鸣农牧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亿元、3.84亿元和5.3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516万元、1654万元和1.11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2.81亿元和3222万元,同比增幅明显趋缓,但毛利率仍达到了32.05%。



晓鸣农牧还提示,随着公司产能的持续扩张,2020年公司预计销售商品代雏鸡约1.46亿羽,较上年同期增长22.21%;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商品代雏鸡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40-5.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13%-1.24%,实现净利润5566-61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67%-44.24%。





从事一体化肉鸭业务的益客食品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21亿元、99.05亿元和155.5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7873万元、1.59亿元和3.76亿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64.57亿元和7816万元,全年数据预计双双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深交所的创业板注册制自2020年8月正式开启后,即使业绩亏损也不影响IPO。但注册制下的放大效应(如更高单日涨跌幅),或使得创业板上市企业更需做好业绩预期管理。



02

对于直接面临交易所业绩门槛的大象农牧和春雪食品来说,保证业绩不出现大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其IPO的关键。





2017-2019年,大象农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32亿元、42.70亿元和68.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1.73%;对应的净利润为2.15亿元、1.48亿元和29.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70.5%。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44.8亿元和1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5%和237.0%。



受生猪景气行情带动,大象农牧的高盈利预计还将持续。事实上,该公司的生猪业务收入在2019年首次超过了家禽业务,占比达到58.3%。



截至2020年6月底,在养猪方面,大象农牧拥有45家自有育肥场,并与761家合约养殖场进行代养合作;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其育肥猪总产量分别为67.1万头、90.4万头、101.3万头及51.4万头。在养鸡方面,该公司拥有34家自有白羽肉鸡场,与986家肉鸡养殖合约场进行代养合作;同期其白羽肉鸡总产量分别为1.10亿只、1.15亿只、1.22亿只及5610万只。





致力于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龙头的春雪食品凭借高附加值产品优势,利润亦有保障。2017-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3.32亿元、15.99亿元和19.4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436万元、7195万元和9753万元。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为8.57亿元和9721万元,尽管营收同比下降,受产品结构调整,其净利已接近去年全年。



春雪此次IPO拟募资约8.5亿元,主要用于年宰杀5000万只肉鸡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和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智慧工厂建设项目。此前,其屠宰规模为5400万只,调理品年产能为7.2万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1/08/guangxi-fengxiang-ipo-application-withdrawn-how-many-poultry-companies-to-be-listed-in-the-ordeal/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