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广西凤翔的下一步:开发新品种,发展笼养技术,以及探索

广西凤翔的下一步:开发新品种,发展笼养技术,以及探索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了广西凤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如顺利完成上市,凤翔将成为继温氏、立华和湘佳之后的中国黄羽肉鸡第四股。




但不同于前几家以出栏活鸡或冰鲜鸡肉销售为主,凤翔的鸡苗销售占了很大一部分,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约为40%。2019年凤翔的鸡苗销量超过1.1亿羽,相较之下其去年的活鸡销量仅为1200万羽左右。



据介绍,创始于1995年的凤翔在黄羽鸡种禽繁育领域深耕20多年,储备了丰富的可选黄羽鸡育种素材。公司自主培育的凤翔青脚麻鸡、凤翔乌鸡被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评定为国家级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自主培育的凤翔桂香鸡被广西水产畜牧局评定为广西畜禽新品种(配套系)。



2004年,凤翔开始布局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现已建成9个种鸡场、10个肉鸡养殖公司、1个饲料厂和1个畜禽屠宰基地。有意思的是,凤翔的屠宰产能不仅有肉鸡的,更多是在生猪屠宰方面。




至于未来三年的发展计划,凤翔表示,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黄羽鸡的繁育能力,发展黄羽肉鸡笼养养殖技术,扩大公司鸡苗、肉鸡的年出栏规模,同时借助公司现有黄羽鸡品种、品系的养殖经验,培育新的黄羽鸡品种、品系。



更长远来看,凤翔表示要扩大公司817肉鸡的养殖规模,合适时机下,探索进入生猪养殖领域。



01 产能扩张



总部位于广西合浦的凤翔现由其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晟直接和间接控制96.33%的股份。2017-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14亿元、7.09亿元和9.3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5276万元、1.05亿元和2.21亿元。



在该公司2019年的收入中,鸡苗和肉鸡的收入占比均在43%左右,另有7%来自生冰鲜肉制品。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均为桂林力源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控制或关联企业。去年凤翔向力源出售了近3000万元的鸡苗,同时采购了1.18亿元的饲料——凤翔自身的饲料产能仅在5万吨左右。




凤翔拟通过此次IPO募集7.06亿元,主要用于五个项目,涵盖种鸡场及孵化中心、饲料生产线、肉鸡场等。IPO项目达产之后,该公司将新增鸡苗产能1.19亿羽、肉鸡产能300万羽(全程笼养)、饲料产能20万吨。这将进一步提升其在两广地区、云贵川渝、两湖地区等区域的影响力,同时可开拓北方市场。



凤翔预计,到2023年底,公司鸡苗出栏可达到约2.1亿羽,肉鸡出栏约2000万羽。



02 多元发展



凤翔的畜禽屠宰及食品加工业务由其子公司汇华食品经营。汇华食品拥有2条生猪屠宰加工线、1条家禽屠宰加工线,鸡猪的屠宰产能分别为960万羽和100万头。


但这部分产能的利用率较低,凤翔去年的肉鸡屠宰量仅为65万羽,2018年和2017年分别为84万羽和76万羽;生猪算上自宰量和代宰量达到24万头,此前两年更是低至7.52万头和1.39万头。



凤翔表示,公司未来三年将继续推动广西家禽定点屠宰、冰鲜上市的进程,利用好自身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经营优势,继续推进畜禽屠宰业务,强化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加速对冰鲜产品的销售网络建设,进一步增强公司对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抵御能力,积极适应“集中屠宰、冰鲜上市”的行业发展趋势。



对于817肉鸡和生猪养殖业务的发展规划,凤翔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未有更多的阐释。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7/20/the-next-step-for-guangxi-fengxiang-developing-new-breeds-developing-cage-breeding-technology-and-explorin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