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减抗误区丨人们会因为吃肉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吗?

减抗误区丨人们会因为吃肉而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吗?

抗生素耐药性在人类和动物中都可发生,且易扩散。换句话说,耐药性可以从动物转移到人类,反之亦然。





实际上有三种不同的途径来导致耐药性传播:



耐药性载体(细菌或基因)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从动物转移到人类(反之亦然)。这并不奇怪,因为生物之间的每次接触都会伴随着细菌交换。无论您是在挤奶还是在护理猪只,与动物的密切接触都会导致细菌和耐药性基因的传播。



实际上我们很早就发现农民和农场工人体内的抗生素耐药水平高于远离农牧环境的人群。同样,在医院附近居往的人类和动物也会显现出较高的抗生素耐药性水平。



在讨论耐药性传播时,我们也需要重视宠物领域存在的冋题。宠物主人会很自然地和宠物亲密接触,这就为耐药性的传播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文献描述了人类和宠物之冋的耐药性传播现象。





抗生素耐药性也可以通过食用含有耐药性细菌或基因的食物传播给人类。食用肉类、牛奶或鸡蛋似乎是食物源性传播最显著的方式。然而,如果这些动物产品是煮熟的或经过巴氏灭菌的,同时厨房的卫生措施良好,则很少或几乎不会有(耐药性)细菌的传播。



未经烹饪的动物产品易导致耐药性的传播,食用蔬菜也不完全安全:在蔬菜表面和蔬菜里都已发现含有耐药性基因的细菌。这可能是由于作为肥料的动物粪便或用于灌溉的农业用水已被含有耐药性基因的细菌污染。因此,吃生蔬菜是有风险的。



最后一种途径是通过环境传播。例如,生存在土壤中的细菌可能通过人或动物身上的细菌获得耐药性基因,或因土壤中的抗生素残留(例如在粪肥中)而获得耐药性。当人们接触受污染的环境时,耐药性也可能再次传播给人类。



由上可知,吃肉(或喝牛奶或吃鸡蛋)只是传播抗生素耐药性的途径之一。但这绝对不是影响最大、效率最高的耐药性传播途径。与动物(宠物)的直接接触实则更容易导致耐药性传播。



耐药性是如何产生的?



在针对抗生素耐药性展开全面计论之前,我们先不用探讨解决抗生素耐药性的方法,重要的是把握问题的关键。比如什么是抗生素或抗菌药物?耐药性是如何产生的?是自然现象还是人为?是什么加快了耐药性的传播?



人们有时用抗菌药物耐药性一词,有时用抗生素耐药性,偶尔还会提到细菌耐药性。然而,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术语都指代相同现象。





抗菌药物耐药性是指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任何类型的微生物的耐药性。然而,当人们谈论抗菌药物耐药性时,通常指的是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因此,在这些情况下“细菌耐药性”这一描述更贴切,但它几乎从未被使用。由于抗生素是抗菌药物的日常用语,所以抗生素耐药性这一术语已被普遍接受。



虽然人们习惯将细菌与感染联系起来。但与庞大的细菌总量相比,实际导致人或动物患病的细菌种类和数量比例其实非常低。大多数细菌是无害的甚至是有益的。尽管如此,它们也会产生抗生素耐药性,并提供大量的“耐药性基因”。



抗生素是杀死或减缓细菌生长的化合物。他们的作用方式随抗生素的类别不同而有差异。一些抗生素,如青霉素,可抑制细菌的细胞壁合成,而其他抗生素,如四环素,旨在阻止蛋白质合成。



某些对抗生素敏感的细菌会逐渐对这些抗生素有所耐受,即产生抗生素耐药性。这就会导致抗生素治疗变得越来越难,需要通过增加剂量或者更换药物来完成治疗。





耐药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机制非常多样化,对如此微小的生物而言,可以说是十分精妙:



– 耐药菌可以通过细胞壁中的外排泵排出已穿透细胞的抗生素。抗生素一进入细胞就被排出,从而无法发挥作用。

– 耐药菌也可以通过修改抗生素结构或降低抗生素的活性使得抗生素失效。

– 耐药菌还可通过改变或修饰抗生素靶位,使得进入细胞的抗生素无法与靶位点结合,从而不能发挥作用。



由于耐药性,全世界每年有70万人(其中欧洲每年超过25,000人)在感染后因抗生素治疗无效而丧命。这一形势会变得更加严峻:如果抗生素耐药性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到2050年,因抗生素耐药性死亡的人数将达到每年1000万人,这将超过癌症成为人类死亡的头号元凶。



上文即摘选自Dewulf博士最新出版的《关于抗生素耐药性的8个误区》一书。该书即将以中文同步出版并提供企业定制服务,详情请邮件咨询editor@agripost.cn





作者简介:Jeroen Dewulf博士,比利时根特大学兽医学院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化流行病学和人畜共患病防控,特别是针对畜牧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及对抗生素耐药性的研究,同时他也关注如何利用生物安保管理手段来预防传染性疾病。



Dewulf博士是比利时年度动物抗菌药物消费报告BelVet-SAC的主要作者,也是欧洲兽用抗菌药物消费监测委员会ESVAC的成员,并在欧洲抗生素耐药性遏制联合会JPIAMR中担任动物群体水平抗生素使用监管项目组主席。



自2009年以来,他身兼数职,包括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科学委员会成员,比利时抗生素使用与抗生素耐药性监管中心AMCRA创始人和主席,欧洲兽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Dewulf博士见解独到,可以将复杂的问题以清晰而简洁的方式表达。这使得他在世界各地会议上成为非常受欢迎的主讲嘉宾。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2/18/antibiotic-resistance-in-people-who-eat-meat-is-a-myth/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