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种养结合的可持续之路:不仅养好猪,还能种好树

种养结合的可持续之路:不仅养好猪,还能种好树

打造了养猪环保高标准的新希望六和,亦正走出一条种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庆前夕,新希望六和在位于山东阳谷的聊城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启动“重生之用”反哺自然行动,由媒体代表和部分员工共同栽下70棵楸树,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并宣示公司致力于呵护地球健康,希望通过种养结合的方式化废为能、改善土壤、回馈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

新希望六和养猪研究院环保研究室副主任李同博士介绍称,楸树是该公司新摸索出的一种适合种养结合模式的优良树种,其尤喜水肥,易于存活且生长迅速,是我国珍贵的用材树种之一,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事实上,在聊城新好建设期间,新希望六和的种植与环保运营团队便在场区内种下了10余万株楸树苗,而今已长成为郁郁葱葱的一片树林。

这还不是该公司发掘的收益最高的种植品种。据了解,新希望六和在一些养殖基地种植的蛋白桑可用于生产茶叶,也因此有着更高的单位产值。

“但也不是什么产值高就都种什么,既要因地制宜,又要确保生产供应与市场需求相平衡。”李同指出。如在聊城新好,除了有部分楸树,公司还计划种上一些果树,更多的土地则被用来种植青贮玉米并对外出售,从而形成公司统一打造的“猪-肥-粮/林/果”种养循环农业模式。

土 地 匹 配

即将进猪投产的聊城新好是新希望六和旗下的一个典型母猪场。该场设计存栏母猪1.35万头,包括1500头祖代和1.2万头父母代,以及一个存栏150头的公猪站。其内还建有一处隔离场,以及配套的污水处理、粪污处理等附属设施。

猪场整体占地2600余亩,其中养殖区建筑面积约500亩,种植区面积约2100亩。据李同介绍,由于多为合作种植,且可通过地下预埋管道实现自动灌溉,聊城新好的种植板块目前仅需配置6名全职员工。

自2017年形成系统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标准以来,新希望六和的新建猪场均根据规模匹配了相应的种植用地。一些地方还寄希望于通过粪污消纳来实现对贫瘠荒地的改良,此时通常会先种植毛白杨来防风固沙,继而通过林下套种,在消纳肥水、改善土质的同时产出一定的经济收益。

2019年,新希望六和在养猪业务上提出了“三全发展模式”,即全区域规划、全产业链布局、全生态和谐发展,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产业发展、食品纳税、环保治理、农村扶贫等多项痛点,进而帮助公司更高效地获得土地资源与政策支持。截至上半年末,新希望六和已投产生猪产能达480万头,在建产能超700万头,另有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超3000万头。

设 施 支 撑

种养结合的有效推进亦离不开猪场粪污处理技术和设施的支撑。自2016年起开始加大对养猪业务的投入以来,新希望六和便制定了相应的粪污处理工艺,继而通过技术创新,在内部形成统一的环保标准,同时与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配套设施的定制化。

猪场的粪污处理设施主要分为固体和液体两种。经自动刮粪机将猪舍漏缝地板下的粪尿分离后,干粪即通过提升设施被投加到立式发酵罐里进行好氧堆肥,通常10-15天即可完成一个批次干粪的发酵,产生的粉状有机肥半成品则主要用于对外销售。

记者还在聊城新好看到,为避免潜在的交叉感染,过去集中安置的立式发酵罐现在已分散布局在猪场的多处,如两个父母代场分别配置了两个发酵罐。

液体粪污则经由地下管道进入污水处理中心,再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菌处理)+两级A/O(厌氧/好氧工艺法)”的处理流程,并经过氧化塘储存后以微喷灌的形式全部实现还田利用。

李同称,尽管一些贫瘠土地可以直接施用沼液,但经两级A/O好氧处理后可有效降低污水中的氨氮浓度和化学需氧量浓度,达到农田灌溉的标准,真正实现了粪污的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10/09/a-sustainable-way-to-combine-farming-and-breeding-not-only-raising-good-pigs-but-also-growing-good-tre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