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天邦股份生猪销售收入占比升至75% 大力发展租养模式

天邦股份生猪销售收入占比升至75% 大力发展租养模式

天邦股份日前发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生猪出栏151.74万头,同比增长69%;实现对外销售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02%。生猪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8%上升到了75%。


这一占比在一众从饲料转型养猪的企业中甚为突出。如正邦今年上半年的养殖收入占比不到40%,饲料收入则接近53%。大北农的饲料收入更是高达84%,养殖占比尚不足8%。

据了解,发端于特种水产饲料的天邦股份从2013年开始进入养猪行业,一举投资获得美国知名育种公司Choice Genetics (CG)逾40%的股权。同时,其抓住市场机会并购从纳斯达克退市的艾格菲实业中国的资产,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现阶段天邦旗下共有饲料、生物制品、生猪养殖、生鲜食品、工程建设5个业务板块,其中生猪养殖板块是其发展重点,其它板块围绕生猪养殖板块协同发展,互为补充和促进。

天邦股份称,今年上半年公司生猪业务销售收入增幅大于出栏量增幅主要是由于猪价整体较2018年上半年有所回升,同比增长12%。但由于一季度猪周期低谷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成本增幅大于售价增幅,公司生猪养殖业务2019年上半年亏损3.63 亿元,其中3亿元的亏损发生在一季度。二季度随着猪价上升以及公司防范非洲猪瘟措施逐步到位,亏损幅度大幅下降。

从上半年的养殖成本看,一是公司为防范非洲猪瘟疫情做了大量的投入,建立了高标准的生物安全流程和消毒措施,对现有猪场和新建猪场进行升级改造,导致上半年养殖成本和费用增加较多;二是升级改造使得投产进度推迟,部分猪场闲置成本增加,而各省防控疫情禁运措施又使得部分种猪无法跨省调运只能作为肥猪低价销售,带来销售成本上升;三是为规避疫情风险,公司部分生猪提前或推后出栏,体重偏离正常范围较多,单位成本也增加较多。

天邦股份也加强了家庭农场的生物安全措施,淘汰了部分生物安全无法满足条件的育肥场,对基础条件较好的育肥场则提出改造升级要求和指导,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公司根据新的疫情形势,大力发展租养模式,即与地方政府扶贫基金、社会资金等合作,根据非洲猪瘟防控新要求建设高标准育肥场,由公司租赁使用,自己育肥,以降低生物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

“预计2019年底能建成140万头租养模式的育肥存栏规模。”天邦称,“未来公司将根据具体区域情况采用家庭农场模式或者租养模式育肥,规模化租养育肥模式占比将逐步提升。”

天邦股份还表示,经过半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已经总结出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的措施,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在继续防控非洲猪瘟的同时,优化配种方案,加快投产进度,快速增加母猪存栏。

根据天邦此前的投资者关系记录,其目前已建成母猪场52个,2019年在建母猪场项目17个,2020年拟建母猪场项目21个。预计2020年可建成90个母猪场,可达到母猪产能59万头。

疫苗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在生物制品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天邦股份获得了猪肺炎支原体灭活疫苗的生产批文,同时通过技术转让获得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灭活疫苗的生产许可,并进行了相关工艺的转化和提升,即将进行产品复核及上市准备。

然而,非洲猪瘟疫情导致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对公司疫苗销售也带来了严峻挑战,上半年天邦生物制品实现销售收入4700万元,同比下降60%。

疫情压力也促使天邦的营销模式及品牌推广模式进入快速转型期,首先公司借助线上新媒体等媒介和客户产生持续互动,保持热度;线下召开一些精品会议,和客户深入探讨非瘟防控及生产方案。其次公司加强线上品牌的推广,借助集团优势,推出为提升养殖效率的系统解决方案,与部分原有集团客户的合作也更加深入和密切。公司还加强了营销团队的组织建设,提升团队士气和个人意志力,为新常态下的销售做好准备。

“未来公司生物制品业务将快速向生物技术业务转型,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疫苗及疫病防控指导、消毒、检测、种源供应、生产管理服务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天邦股份指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9/15/tianbangs-share-of-pig-sales-revenue-rose-to-75-vigorously-developing-lease-farming-model/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