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张英俊:我国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张英俊:我国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张英俊:我国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具有充分的可行性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英俊在“牧场经济和经营管理”深度培训班上指出,无论从战略需求、资源利用还是经济效益等方面来看,我国都具有大力发展饲草作物的可行性。



据介绍,饲草作物指用于放牧或生产干草和青贮饲料的牧草、未成熟谷物等植物,这一概念已被列入《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在欧盟、英国和新西兰等地,主要通过建立三叶草混播草地,发展高度集约化人工草地放牧系统,实现草畜高效转化。



张英俊表示,大力发展饲草作物在我国首先是一项战略需求。由于国内奶牛养殖初期以舍饲和散户养殖为主,日粮营养不均衡,使得过去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低而出现了人为添加的严重食品安全事件。“与国外奶业发达国家相比,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的奶业建立在秸秆基础日粮上,缺乏优质饲草造成的。”



发展饲草作物亦可减少对玉米等饲料粮的依赖,同时有助于改良农田土壤,通过草田轮作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张英俊称,这也有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扩大牛羊等草食畜牧业的比例。



在资源利用方面,张英俊指出,根据研究,适时收获植物的地上部分营养体所获得的营养物质一般是籽实的3-5倍,这可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并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空气污染。



他特别强调,草地的利用方式除了割草还有放牧,尤其是对于我国南方的一些坡地。“牛羊是最好的割草机。”张英俊表示,放牧是世界性的利用方式,除了转化效率最高,还具有低成本、低污染的特点,而且这是粪肥消纳最环保的方式,综合看来放牧最大程度的保证了家畜健康与畜产品安全,大大降低了环境压力。



发展饲草产业还有助于扩大耕地面积,同时利用其培肥地力的改土功能,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即指出,到2020年要调减籽实玉米面积5000万亩以上,扩大青贮玉米面积至2500万亩,苜蓿面积达到3500万亩。



在经济效益方面,张英俊称,在同等土壤、灌水、施肥以及政策条件下,农民种植苜蓿的收益显著高于种植小麦和玉米,并适合多种草畜动物的营养需要以及改善动物产品性能。而无论是加工制作青草、青贮或者放牧利用,饲草产业需要的劳动力数量都较少,从而节省了成本。



张英俊还介绍了发展饲草作物的技术模式。他认为,在东北、华北地区的草产品生产中应提倡混播(如苜蓿与无芒雀麦)、轮作(苜蓿-青贮玉米、苜蓿-猫尾草)、复种(苜蓿2茬后套种玉米,收获青贮玉米)等生产方式。对于南方农田,可利用冬季闲置田种植饲用油菜,青贮后用于绵羊饲喂。



事实上,张英俊称,苜蓿草粉还可用于猪禽生产,除了节约饲料粮,其有利于提高生长猪的增重及饲料转化率,改善蛋鸡的产蛋性能和蛋品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zhang-yingjun-chinas-vigorous-development-of-forage-industry-has-full-feasibilit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