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反刍 张英俊:我国应发展饲草产业来改变粗饲料结构单一的问题

张英俊:我国应发展饲草产业来改变粗饲料结构单一的问题

张英俊:我国应发展饲草产业来改变粗饲料结构单一的问题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英俊在2019年中国粗饲料大会上指出,我国草食动物饲喂主要建立在秸秆基础日粮上,缺乏优质的饲草作物。要提高我国畜禽生产力水平和产品质量,必须发展饲草产业来改变粗饲料结构单一这一问题。

据介绍,饲草作物已被列入《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中,是指用于放牧或生产干草和青贮饲料的牧草、未成熟谷物等植物,如青贮玉米、苜蓿和三叶草等。

在国外,饲草作物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如欧盟、英国和新西兰主要通过建立三叶草混播草地,发展高度集约化人工草地放牧系统,实现草畜高效转化;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生产燕麦草、猫尾草、苜蓿和无芒雀麦等干草出口亚洲。

在美国,农田中的14%(2470万公顷)、林地中的8%(246万公顷)用于种植人工草地,苜蓿成为与玉米、大豆和小麦并列的主要作物,其苜蓿干草产值在2011年即达到106.4亿美元。

张英俊表示,发展饲草产业意义重大:一方面,合理安排草地轮作有助于扩大耕地面积,改善土地质量,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饲喂优质饲草作物可提高家畜繁殖性能和生产性能。

研究证实,苜蓿等牧草具有改良土壤的功能,我国东北、华北的许多盐碱地和沿海滩涂在种植3-5年牧草后,即可播种粮食。张英俊建议,应继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这样不仅节省饲料的使用,还可提高产品质量。例如在东北等广袤地区进行苜蓿-青贮玉米轮作,将是非常好的种植模式。

此外,根据饲草作物应用于家畜生产中的一系列研究表明,饲喂优质苜蓿可减少奶牛代谢病和淘汰率,提高奶产量和品质;提高育肥猪和肉牛的增重及饲料转化率;提升母猪和母羊的繁殖性能;改善蛋鸡产蛋性能和蛋品质等。

总之,我国对优质饲草产品的需求很大。张英俊强调,发展饲草产业需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以养带种、以养定种、适宜种植、适销对路的原则。“扭转土地发展饲(牧)草产业,可以极大地减少劳动力。”他还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zhang-yingjun-china-should-develop-forage-industry-to-change-the-problem-of-single-structure-of-roughag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