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比利时世德来:后非瘟时代猪场如何复养?

比利时世德来:后非瘟时代猪场如何复养?

比利时世德来:后非瘟时代猪场如何复养?

本文根据比利时世德来公司(CID Lines)大中华区技术与商务总监牛宇峰博士在日前于武汉举行的“国际视角下的非洲猪瘟”内部研讨会上的报告整理而成,并经报告者本人审阅。标题为编者所加,内容有删节。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比利时也是遭受了非洲猪瘟的侵害,在只有我国海南省这么大的一个地方,半年内已经发生了4000多起野猪非洲猪瘟的阳性事件,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比利时的养殖场和屠宰场被感染。这就是说,在出现非洲猪瘟感染的情况下,比利时养殖行业还是非常成功的,对疫情进行了有效控制。

刚才各位也说了,目前对于非洲猪瘟,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疫苗上面,那可能得是10年之后的事情。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加强生物安全防控,确保卫生措施的切实落地。这是实实在在也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此前有学术研究报道提到过,非洲猪瘟通过饮水感染猪只需要的病毒的阈值可能只是通过饲料感染阈值的1%,所以对于饮水这一块我们要额外的重视。猪场恢复养殖之前,所在区域的饮水是否健康,是否是病毒阴性?这些我们都要注意。

非瘟之后如何清场

如果您的养殖场或者是您所在区域的养殖场,有一天感染了非洲猪瘟,我们就要进行彻底的清场。也就是说现在这个环境是脏的,我们要把它彻底弄干净,切断不同批次阶段、不同养殖周期之间疾病传播的可能性。这里涉及到几个具体的方面:

第一个,我们中国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想要取得成功复养,首先要清楚这个猪场之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如死猪去了哪里?是谁处理的?如何处理的一定要非常清楚,而不是说有人告诉你,我们的病死动物已经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如果处理了,那么是谁做的?在哪里做的?是进行了焚烧还是就在旁边埋了?埋的地方离你的猪场有多远,也要非常的清楚,如果你不知道这一点,我建议你不要复产。

举例来说,如果真的是在你养殖场周围,比如说一公里、两公里的范围内进行了掩埋,会不会因为下雨造成地下水污染?如果造成地下水污染,你敢进行复养吗?所以这点要非常清楚。正常来说,在欧洲有可能是在自己的养殖场进行焚烧,或者是由第三方的机构直接拉走,在一个特定的地方进行无害化处理。一般来说是不能由自己养殖场的人随便去操作的。

还有一个就是饲料,被感染猪场剩下的饲料是谁处理了?既然已经被非洲猪瘟感染了,有没有可能是饲料引起的风险?有没有经过检测?检测了之后,或者是你没有办法进行检测,也做不到100%的覆盖率,那么剩余的饲料可不可以全部销毁?如果已经清理了之前剩余的饲料,之前猪场料塔里的饲料又有没有给排干净?排干净了之后有没有清洗消毒?如果这些问题都不能回答,那你就不能进行复产。

第三个问题就是猪场的剩余粪便。可能有的人会说,我们对于猪场粪便进行了PCR和Elisa检测,发现阳性率很低,可能不是一个风险。我可以理解,但比如说一个2000头的猪场,当时有几十头发生了疫情,然后全部扑杀了,可能这几十头阳性猪的粪便在整个猪场的化粪池里被稀释了很多,导致你在采样后检测效率不够高,病毒没有被检测到。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建议猪场里的粪污是要彻底排空的,这可能会很难。昨天我们很多朋友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觉得可能根本就做不到,排空的话我还不如重新建一个场。它有这种可能性,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

猪场的清洗和消毒

如果以上三个问题我们都解决了,才涉及到养殖场的彻底清洗和消毒。我们要一个干净的养殖场,这是第二件事情。

清洗消毒涉及到几个点,一个是环境的清洗,一个是饮水线,还有我们场内人员的卫生。国内谈生物安保谈了很久,但有个问题好像一直没有得到很明确的解决,就是去除养殖场病原微生物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大部分人会认为是消毒,有的人投机取巧,说是不是酸性清洁剂?我在这里就不过多地去进行技术层面的探讨了。去除养殖场的微生物,包括各种各样的病原,最有效的方式是清洗(碱性清洁剂)+消毒,没有清洗就没有好的消毒,尤其是在目前非洲猪瘟肆虐的情况下。

清洗一定要用清洁剂,有的人说我就用水冲一冲,确实是看起来干净了,但是我们要记住,非洲猪瘟病毒在富含蛋白的情况下,在猪圈中可以存活一个月以上。如果你只是用水冲洗,很难把环境里面的脏东西洗掉。这就像餐后洗碗盘一样,只有清洁剂里面的表面活性剂,才能把碗盘上的各种油分子给包裹起来、给分离开,然后我们才能用水把上面的油和蛋白给冲掉。

清洗完了之后,我会建议大家在晾干之后再进行消毒。一定要晾干,为什么?因为任何一款消毒剂杀灭非洲猪瘟病毒都基于两个条件——浓度和接触时间。如果你养殖环境里面的水没有晾干,车上还有大量积水,推荐使用的浓度就被稀释了,此时还有没有效可就不知道了。

推荐大家在消毒的时候要用泡沫消毒剂。刚才也讲了,消毒剂的作用取决于浓度和接触时间,浓度是我们自己可以把控的,那么接触时间如何加以保证?由于泡沫在各种设备上面滞留的时间更长,这样能够保证我们消毒剂的接触时间。大家如果仔细看,市场上大部分消毒剂的有效时间都需要30分钟、15分钟,10分钟以内的也有,那么即便是10分钟,你怎么保证喷上去的消毒剂在物体表面能够停那么长时间?泡沫则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一点。

大家在选择消毒剂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保证对非洲猪瘟病毒有效的消毒剂,不要看到这个厂家的成分是这个,就想我可不可以买类似的,然后自己调配。请大家不要做这样的事情。

再来说饮水线。有的养殖场说我的地下水非常的干净,是否还需要处理?其实不管你的水线用的地下水有多干净,当水从室外进入养殖场时,水的温度会升高,而水里面本身就有一些有机物的残留,到了猪的饮水嘴那里细菌一定会大量地繁殖,会在饮水嘴内形成生物膜。当为了预防非洲猪瘟进行饮水消毒的时候,如果这些生物膜包裹住了非洲猪瘟病毒,消毒剂就很难发挥作用。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刚才大家看到在清洗消毒流程里面,我会在中间加一条清洗水线。现在恢复生产之前,在空舍清洗的时候,请大家一定要把猪场的水线彻底清洁一遍,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后期进行饮水消毒的时候有用,否则饮水消毒的效果要大打折扣。

随着猪场已经干净了,猪也可以进去了,下一步就要想怎么去预防,使得未来不会再被感染。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belgium-shidrai-how-to-re-feed-pig-farms-in-the-post-african-fever-era/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