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在能繁母猪性能得到有效提升后,如何更好开展生产管理?

在能繁母猪性能得到有效提升后,如何更好开展生产管理?

这是牧食记第 654 篇原创首发文章 | 字数~1.9K

由猪场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微猪科技日前发布的《2023猪业数据年报》显示,行业去年全年的配种分娩率进一步上升了约2个百分点至逾80%,样本中分娩率介于80%-90%的猪场数量占比也进一步上升到了45%,“说明全群成绩有所提升”。

分娩率成绩处于后10%位置的猪场进步尤为明显:以全年满负荷正常生产猪场为例,这一指标从2022年的53.5%一举提高到了2023年的近65%。

分胎次来看,后备和1胎母猪的配种分娩率即已接近80%,与3-4胎的成绩差异从2022年的约7个百分点缩小到了约3个百分点,“这说明2023年新入群母猪的配怀效率有了较明显的提升,也可以看出过去的一年我们养猪企业在繁殖性能提升方面所做的努力。”微猪科技产品总监王瑞年指出。

此种努力还体现在了种母猪的淘汰率上。据微猪年报,去年行业满负荷猪场的种母猪淘汰率平均值达到了52.5%,同比上升近14个百分点,而正常年份这一指标的平均值仅在35%左右。

最终,行业关键性能指标PSY继2022年获得显著提升后,去年进一步提高了1.54头至22.67,其中前10%猪场的PSY水平更是达到了约31,与世界上另一个主要的养猪国——美国的头部企业已较为接近。

满负荷猪场间性能比较

在家育种猪集团创始人毛区健丽看来,PSY的提升主要依靠三个因素:基因、营养和管理,其中基因的贡献可达到50%,因此在行业处于低谷期的时候可以考虑用更好的种源来更新猪群,特别是在当前疫病多发的养殖环境下要选择抗病力强的品种。

浙江家禾集团首席兽医官邓侨则将这些生产因素之间的关系总结为公式:P=M(G+E+H),即性能=管理(基因+环境+健康)。“猪群的良好表现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其中基因决定了我们的高度,环境决定了我们的广度,健康是猪群生产的底线,而管理是把以上因素进行有效的整合,可对生产结果实现有效的加持和提升。”其指出。

数字化管理

那么,面对母猪繁殖性能的有效提升,企业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生产管理,才能避免在当前持续低迷行情下跌入“养得越多、亏得越多”的陷阱?

邓侨认为,中国猪企是有潜力实现如国外头部猪企那样的高效率(PSY 40+)的,而目标的达成一定离不开管理,管理的关键则是要通过一个优秀的数据管理系统去收集数据、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最终让猪场数据价值最大化。“在保持猪群健康、保证猪群高效生产以及保证猪场持续盈利方面,一个优秀的数据管理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

如嘉禾悦远存栏2700头基础母猪的滨海项目就应用了微猪系统来对猪群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展示。“它里面有一项功能可以对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指标进行提前设定,如果指标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提醒,从而可以很直观地帮助我们找出问题所在。”邓侨介绍称,该场对于经产母猪的淘汰标准之一便是在保证配种目标达成的前提下,对于连续两胎产活仔数低于14的母猪选择作淘汰处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淘汰标准?是因为我们希望‘尾巴’越短越好,因为只有切掉这些‘尾巴’,我们才能够让优秀的母猪留在我们的群里,才能够真正快速提升我们猪场的成绩——这就是有效的管理给我们猪场的生产结果带来的改观。”

据悉,嘉禾悦远滨海项目在2023年的首个完整生产年度的窝均总产仔数已达到18.51头,窝均产活仔数为16.77头,窝均断奶数为14.90头,全年PSY更是达到了34.98

华尔街投资人出身的毛区健丽亦指出,作为一个现代化的管理者,用数字说话是非常重要的。数字化不仅提升了管理的精准度,也增强了反应的速度,从而使生产过程中的判断和决策更加及时而有效,这对于管理活体资产的畜牧行业尤为重要。

此外,她提到,能够量化成绩的数字化信息对于养殖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购买保险或者在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也将大有裨益。

一把手工程

对于养殖企业而言,如何进行数字化建设或升级仍是一个值得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微猪科技合伙人胡婷结合其长期实践经验,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01首先,其认为,猪企的数字化建设不是单一某个部门或某个下属科技公司的任务,而应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因为数字化其实是企业的一个核心思维,涉及到核心资源的分配,如果在建设的过程中缺少一把手的决策落地和资源支持,也就意味着整个企业的数字化思维有缺失,相关数字化项目的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02其次,她指出,数字化建设应使企业的核心业务都参与进来,如养猪生产中的育种管理、成本核算、物资管理、营养健康等均要有数字化的应用。有时甚至需在企业一把手的带领下进行整个业务流程的数字化重构,从而为企业找到发展的新突破口。

03最后,胡婷强调,数字化建设不能好高骛远,而应与企业当前的发展阶段相匹配。“如果企业眼下没有任何的数字化工具,或者已有的数字化工具是参差不齐的,那么其第一步应是找到使得整个组织对数字化建设有充分信心的一个目标,继而找到一个可信的合作伙伴来持续推动该目标的落地实施。”她说。​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4/02/21/whats-the-better-management-following-the-improvement-of-sow-performanc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