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2023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看点:技术创新、能源新模式、育种趋势

2023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看点:技术创新、能源新模式、育种趋势

2023年9月12日至14日,SPACE国际畜牧展在法国农业大省布列塔尼的雷恩市举行,这是其第37届展会,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畜牧展之一。此次盛会汇聚全球畜牧业界精英,展示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重点关注食品品质、畜牧养殖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关系、技术创新及遗传育种等议题。该展会旨在为业界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和合作的桥梁,共同探索畜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如何应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的关注和要求。

本次展会汇聚了1,207家参展商,其中241家首次亮相,365家则是来自39个国家的国际大牌。这些展商吸引了近9.1万名参观者,其中超过1.2万名是国际观众,创下了新的纪录。

安徽省委书记韩俊率安徽省经贸友好代表团参访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

消费者对食品的品质要求和期待越高,使得畜牧养殖上游面临较大的挑战和压力。畜牧养殖与可持续发展及食品安全仍是今年的重要议题之一。随着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消费者生活水平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提升,大家对食品品质的要求日趋严格。这不仅涉及食品的口感和外观,更多的是对其安全性、营养价值及生产流程的深度关注,这个畜牧养殖业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

随着有机、无抗生素和无激素食品的食品端消费需求的激增,畜牧业者面临生产策略的调整和转型,转向更为可持续、绿色、环保的养殖模式。这不仅增加了畜牧养殖和生产成本,还要求畜牧业从业者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同时,消费者对动物福利的关心也在上升,比如放养鸡蛋因其健康和营养优势受到欢迎,要求家禽业快速转型。加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使食品生产透明度成为焦点,畜牧业者需确保生产过程公开、受到社会监督,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和安全的高标准要求。

今年的SPACE展会,能源议题持续受到关注。法国农业部特别为此设立了一个展区,旨在向参观者展示如何在畜牧业中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展区内,多种节能技术、策略和运用案例得以展示。此外,展区还强调了利用最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来优化和赋能畜牧养殖业,如智能监控、自动化喂养等,帮助畜牧从业者更好地应对未来的能源挑战,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创新是SPACE展会的一大亮点。今年,共有118个创新项目申请了Innov’SPACE标签(SPACE创新奖),经过严格评审,37家公司获得了这一荣誉。其中,家禽技术创新成为了本届展会的重点。在本次SPACE展会上,家禽技术创新焦点集中于疾病防控、自动化管理、生活环境改善、饲料优化及人道处理等核心领域。例如,车载消毒系统为家禽运输提供了有效的疾病防控,确保食品安全;自动化处理机器提升了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移动家禽栖息地为家禽创造了更佳生活环境,提高生产效益,健康快乐的鸡可能会产下更多优质鸡蛋;兵蝇幼虫饲养管理系统为饲料引入了新的蛋白质来源,提升饲料营养价值;而新的生产模型则注重肉禽的人道处理,减少其痛苦。这些技术和创新不仅优化了家禽养殖效益,更为该行业指明了一个更可持续、人道的发展路径。

除了家禽技术创新以及畜牧业与能源的关系等议题,畜牧业的遗传育种板块亦是SPACE展会。本次展会展示了13个品种的500头牛,其中包括夏洛莱牛品种比赛和欧洲西门塔尔牛品种挑战赛。这些比赛不仅是对牛只体型外貌的一次竞技,更是展示了经济动物选种选育方面的最新成果。对不同品种的遗传特性、生产性能、繁殖性能和体型等关键指标的评估,可以为未来的育种方向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也展现了畜牧业在科技创新和遗传改良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SPACE、牧食记

文/牧食记

内容转载授权,请联络我们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9/24/highlights-of-space-2023-technological-innovations-new-energy-and-breeding-trends-in-livestock-industr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