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大北农出海:先「营」后「销」有何看点

大北农出海:先「营」后「销」有何看点

​这是牧食记第 635 篇原创文章 | 字数~2.9K

作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大型农牧企业之一,大北农集团近年来的“出海”行动备受业界关注。在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上,大北农集团首席科学家赵亚荣博士接受了《牧食记》的采访,就集团的出海战略、创新理念、市场选择、产品及品牌营销定位以及未来的展望等作了分享。

赵亚荣

大北农集团首席科学家

赵亚荣指出,农牧业是一个充满无限潜力和机遇的行业。这种信念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基于对全球农牧业发展趋势的深入洞察。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农牧业不仅关乎食品安全,更涉及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稳定。

但大北农集团的出海战略并不仅仅是为了市场扩张。赵亚荣认为,与全球的农牧业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是推动农牧业现代化、提高农牧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关键。这不仅可以帮助大北农集团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全球市场的变化,还可以为其带来最新的农牧业技术和管理经验。

0

海外区域布局

基于技术、人才和市场的三重考量

“海外战略布局需要精准性和前瞻性。”赵亚荣在采访中为《牧食记》讲述了背后的考量,“大北农集团的海外布局策略是基于技术、人才和市场的三重考量,旨在实现技术引进与市场拓展的双重目标。”

赵亚荣博士在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上接受牧食记采访

该公司的海外布局重点瞄准了欧美市场,尤其是一些技术和人才领先的国家。在欧洲,荷兰成为了大北农的首选。赵亚荣提到,荷兰不仅有着世界顶尖的农业院校瓦格宁根大学,而且该国在农业领域的出口价值全球排名第二。尽管其国土面积仅与北京市相当,但荷兰拥有大量的农业技术和人才资源,中国则拥有庞大的市场,荷兰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完美结合,为双方带来了无限的合作机会。大北农集团已在瓦格宁根大学附近设立办事处,并与前校长Aalt Dijkhuizen达成了战略咨询合作。

“在美国,我们计划在世界顶尖农业院校康奈尔大学附近设立办公室。在以色列,大北农正推进与在兽医领域拥有6个诺贝尔奖得主的希伯来大学签订战略协议,以推进科技创新合作。”

赵亚荣解释道,与国际顶尖的研究机构合作,可以帮助大北农集团更快地获取到最新的农牧业技术和市场信息,从而更好地调整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除了先后在南美(阿根廷、巴西)和荷兰设立办公室,大北农还计划打造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东南亚产业布局,并逐步拓展非洲、拉丁美洲及亚洲等市场区域。赵亚荣强调:“这些地区不仅是目标市场,而且是集团产品推广的关键区域。特别是在南美地区,集团已经有了稳固的资源和业务基础。作为亚洲枢纽城市的新加坡则有望成为大北农海外业务的中转中心。”

“我们还必须明白,创新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更新,更是一种企业文化、一种发展理念。我们坚持以创新为核心,不断寻求与国际的合作与交流,以保持自身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赵亚荣提及,在2023年的半年财报中,大北农集团展现了饲料业务的强劲增长,这正得益于持续的创新努力。

法国SPACE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畜牧展之一

“在全球高端饲料领域,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领先地位。但我们深知,要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单纯依赖现有的技术和市场优势是不够的。”赵亚荣进一步分享了大北农在创新方面的具体举措,“首先,我们针对海外市场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当地的原料成分和价格,对饲料原料进行替换和优化。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确保饲料的质量和效果。”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技术输出的巨大潜力。通过向国外饲料厂派遣技术人员,我们不仅可以输出大北农的先进技术,还可以培养和吸纳海外的技术人才。这种双向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对于推动饲料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市场拓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赵亚荣还提到了大北农斥巨资在北京打造的凤凰国际创新园。“这个创新园不仅是我们的研发中心,更是一个开放的创新交流平台。我们经常在这里举办各种学术交流会,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动物营养、动物保健、种业和食品安全等前沿话题。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能够汇聚更多的创新思想,为行业、为大北农的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总的来说,大北农的创新策略是全方位的,从产品研发、技术输出和吸纳到人才培养,我们都在努力寻找新的机会和突破点。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领先。”赵亚荣指出。

0

海外产品及品牌策略

精细化定位满足全球市场

大北农集团的业务涵盖了饲料、养殖、动物保健以及转基因作物种子等多个领域,这一丰富的产品组合为其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走出国门,面对全球市场,单纯地复制国内的成功经验并不可行。”赵亚荣指出,“大北农集团深知每一个市场都有其独特性,需要有对全球市场的敏锐洞察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度关注,努力实现精细化定位。”

这种精细化定位不仅仅是对产品的定位,更是对当地农牧业特点、客户购买偏好、市场规模和竞争态势的深入研究和理解。例如,在欧美市场,客户可能更加看重产品的高品质、可持续性和出色技术等,而在非洲等发展中市场,价格可能是影响购买的关键因素之一。“精细化定位不仅仅是一种策略,更是一种对全球市场的深入了解和对客户需求的洞察。”赵亚荣强调,大北农集团将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差异,为每个市场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在欧美市场,除了与顶尖院校和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大北农还寻求与跨国公司交流学习国际化运作经验及经营模式,包括人才技术引进、产品技术整合以及合作开发等。在非洲市场,大北农先是在最具潜力的地区设立办事处和销售服务公司作为试点,测试和打磨公司的主打产品、服务和营销策略,再将其扩展到其他充满潜力的市场区域。

对于东南亚及中东国家大北农在特定地区设立了实验室和办事处,旨在集结并吸引顶尖的技术人才。在其他地区,其则选择推广适合当地的产品和服务,但同时避免与当地竞争者的投资或营销产生重叠。为了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该公司还在这些地区建立了技术培训中心。

“目前我们更多是在‘营’,即夯实业务基础,包括产品力和品牌力,而非简单的‘销’。”赵亚荣认为。

如大北农在海外市场的营销活动首先是重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强调合理、合情、合法和合规的品牌策略,并通过参加如法国SPACE这样的国际畜牧展会,以及与国内外行业媒体合作来提高品牌的认知度。《牧食记》记者在SPACE现场看到,大北农的展位宣传墙上主要展示了详实的业务数据而鲜用形容词,以凸显其实际业务能力和业绩成果。

大北农在法国SPACE国际畜牧展上备受关注

“在海外市场,我们必须了解当地的法规,确保所有的业务活动都是合法的。此外,还有一些规定虽然未上升到法律层面,但我们也会严格遵守,确保我们的品牌形象始终保持正面、合理、合规。”赵亚荣补充到。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农牧企业能否在海外市场中站稳脚跟、持续发展,跨文化沟通和国际合作已经成为这个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和重要议题。

“大北农的核心文化是‘共同发展,争创第一’,这是一个普适的价值观,同时具有较强的包容性。我们希望大北农这种文化能在全球市场区域内得到推广和认同。”赵亚荣指出,各国和各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和习性,公司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和学习。为此,大北农特意开展了对欧美、非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地区文化的深入研究,特别是对于宗教意识强烈的地区,以确保公司业务活动不会冒犯当地文化。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融入海外市场,大北农还会聘请当地有影响力的人物作为顾问或员工。“他们不仅能为我们提供宝贵的市场建议,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当地社区沟通。”赵亚荣称。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9/22/chinese-agri-giant-dabeinongs-global-expansion-whats-the-strategy/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