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新希望六和: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度过周期底部

新希望六和: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度过周期底部

这是牧食记第 617 篇原创文章 | 字数~1.7K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新希望六和执行董事长、总裁张明贵表示,公司会在做好现有业务经营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的优化利用,积极开拓融资渠道,引入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度过周期底部。

对于会上投资者反复追问的是否有出售禽业务的规划,该公司包括张明贵及副总裁、财务总监陈兴垚和董事会秘书、首席战略投资官兰佳在内的管理团队均保持了一致的对外口径:今年,公司对每个产业的发展做了更深度的价值规划,从巩固和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以及产业价值的角度,公司会以开放的心态引进战略投资方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及各产业健康发展。

此前有市场传言称,新希望六和已计划将禽产业板块的大部分股份出售给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此项交易有望在今年内完成。但该公司对于记者的问询未予置评。

近一年来,中国家禽尤其白羽肉鸡产业的重大并购频现。如港股上市凤祥股份及嘉吉中国蛋白业务的控制权先后被出售,接盘方均为国际知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在更早前与投资者的交流中,新希望即表示,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总体偏高但可控,到2023年底预计可控制在65%以内。负债和杠杆是过往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形成及周期下行带来的客观情况。事实上,公司在2021年是行业里最先开始控制养猪资产投入规模的,便是为了避免周期下行风险。

“近期,我们做的相关工作,就是对资产进行更有效的利用,也有利于改善资产负债情况。公司总裁今后也会投入更多精力于资产处置相关工作,加大低效资产的处置力度。”该公司称。

据了解,新希望的资产负债率截至2022年底为68.02%,高于上年末的64.98%,并在今年一季度末进一步上升到了70.40%。

新希望禽业务

新希望六和从事的白羽肉禽业务涵盖了种禽繁育、商品肉禽养殖(含自养和放养)、肉禽屠宰、禽肉销售等环节。

在种禽繁育环节,特别是在种鸭繁育领域,该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针对国内鸭肉消费特点选育出了“中新”北京鸭。其目前是国内第二大父母代鸭苗、第三大商品代鸭苗供应商。公司的商品代鸭苗主要用于自己下游的商品代养殖,少量对外销售。在种鸡领域,其主要是从其他专业种鸡企业购入父母代鸡苗生产商品代鸡苗。公司的鸡苗部分用于自己下游的商品代养殖,另一部分对外销售。

在商品代养殖环节,新希望目前以“公司+农户”合作养殖与一体化自养并重,并在一些条件适合区域逐步加大一体化自养。2022年该公司完全自养的肉鸡占比已达屠宰总量的1/3。

在禽屠宰环节,其除了会宰杀上述“公司+农户”合作养殖与一体化自养的商品代鸡鸭,也会在一些禽屠宰产能较富余的区域,结合市场行情预判,直接从市场上灵活收购部分农户独立养殖的商品代鸡鸭。

新希望的禽屠宰规模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2年,其屠宰了3.5亿只白羽肉鸭,占全国肉鸭产量的8.7%,位列全国第1;屠宰了3.0亿只白羽肉鸡,占全国白羽肉鸡产量的4.9%,位列全国第4;合计产出165万吨禽肉,位列全国第2。

该公司去年共销售鸡苗、鸭苗5.47亿只,同比增长5%;销售商品鸡鸭3.89亿只,同比下降9%;屠宰毛鸡、毛鸭6.54亿只,同比下降9%;实现禽产业收入181.48亿元,同比略降0.44%。

禽产业收入在新希望去年的总收入中占比为12.82%,但毛利率在其四大业务板块中是最低的,仅为3.17%,同期该公司饲料、猪产业和食品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6.48%、13.60%和8.75%。

其禽产业去年出现亏损约1亿元,今年一季度则实现盈利近0.6亿元,同比增长约1.7亿元,并预计全年有望全面扭亏。

中国农发集团

作为传闻中的新希望禽业务的投资方,中国农业发展集团亦大有来头。其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综合性中央农业企业,于2004年在原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与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成立,并在2009年兼并了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

目前中国农发的业务范围覆盖了种业、渔业、畜牧业、农业服务业等,拥有成员企业1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中牧股份(600195.SH)、农发种业(600313.SH)和中水渔业(000798.SZ)。

在畜牧业领域,其以动物疫苗、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产品研发生产,以及肉食品、乳制品、蜂产品等农畜产品加工贸易为重点,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技术服务支持,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茅。如中牧股份的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复合维生素添加剂、蛋鸡预混料、泰妙菌素等产品驰名中外,公司年营收超过50亿元。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6/27/new-hope-liuhe-to-introduce-a-strategic-investor-to-overcome-industry-downtur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