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独家】嘉吉出售中国区白羽肉鸡业务 买家团队曾领导投资圣农

【独家】嘉吉出售中国区白羽肉鸡业务 买家团队曾领导投资圣农

这是牧食记第 610 篇原创文章 | 字数~1.3K

《牧食记》日前独家获悉,嘉吉公司已决定将嘉吉中国区蛋白业务出售给德弘资本(DCP),后者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华区市场的国际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记者随后从数个不同渠道确证了这一消息。据了解,此次交易基于对嘉吉中国蛋白业务产品线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充分评估,旨在确保该业务在中国的持续运营,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本次交易价格尚未公开。根据双方协定,交易计划于2023年内完成,届时嘉吉蛋白中国的约3000名业务员工将加入德弘资本。

根据德弘资本的介绍,其核心团队曾领导了KKR及摩根士丹利在亚洲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并创造了跨越多个周期的长期优异投资回报。在过去30年间,其成功投资的中国食品及农业领域项目包括了蒙牛乳业、中粮肉食、现代牧业、圣农发展、认养一头牛等。其中圣农发展与嘉吉蛋白中国一样,主要从事白羽肉鸡的养殖和加工业务。

德弘资本的董事长为刘海峰,其曾任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此前为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亚洲直接投资部联席主管。德弘资本首席执行官华裕能则有着相似的履历,包括曾任KKR主管大中华地区业务的合伙人,以及在更早前就职于摩根士丹利的私募股权投资部门,负责中国投资业务。

正是在刘海峰和华裕能负责期间,KKR于2015年战略投资了中国最大的白羽肉鸡一条龙企业圣农发展——以约4亿美元认购1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华裕能也自此担任圣农发展的董事直至2021年,尽管他与刘海峰在2017年就共同创建了德弘资本。该基金目前在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设有办公室。

KKR在圣农的持股经过三年的锁定期后于2018年5月解禁,至2019年4月圣农股价较当初的认购价接近翻番时,KKR便开始了减持。截至2022年6月底,KKR在圣农的持股已仅剩1.20%,此后则未再进入各季财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圣农现第二大股东也是其重要客户为百胜中国——著名快餐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的中国运营方,持股比例为5.00%。

嘉吉蛋白中国的主要设施为位于安徽滁州的白羽肉鸡一条龙基地。2011年,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滁州来安经济开发区,先后投资近5.5亿美元,兴建了集饲料生产、种鸡繁育、雏鸡孵化、肉鸡养殖、屠宰初加工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肉鸡年产能达到6500万只。该公司亦是麦当劳和肯德基的一个主要鸡肉供应商。

嘉吉滁州工厂的深加工产品一度扩大到了牛羊肉和水产品类,原料均以进口为主。2020年,该工厂还在中国市场推出了植物肉品牌“植启”,其这部分业务的统称也由过去的动物蛋白扩大为了蛋白,陈冕则自2018年起担任嘉吉(动物)蛋白中国总经理至今。

陈 冕

虽然私募股权基金多以战略或财务投资者的身份进入产业,但在中国农牧食品行业中如德弘资本这般“接管”的亦非首例。去年四季度,同样由华人投资家创建的太盟投资集团(PAG)收购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最大白羽肉鸡出口商——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的逾70%股权,交易价格近14亿元人民币。随着控股股东发生变更,凤祥股份正着手从港交所退市。

单伟健为有着亚洲版“黑石”之称的太盟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执行主席。在2010年“自立门户”之前,其为国际著名资产管理公司TPG的执行合伙人,更早前则于摩根大通集团担任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5/30/exclusive-cargill-sells-china-chicken-business-to-pe-fund-founded-by-former-kkr-partner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