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首份猪企2022年报出炉:净利润翻番 猪业产品毛利率近20%

首份猪企2022年报出炉:净利润翻番 猪业产品毛利率近20%

作为我国农牧上市第一股,如今聚焦生猪养殖业务的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亦率先于3月14日晚发布了2022年报。

报告显示,京基智农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9.96亿元,同比增长8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3亿元,增幅为98.56%。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共计分配股利逾5.23亿元。

除了生猪养殖业务,京基智农还拥有饲料业务、禽养殖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其中作为历史遗留并定位为“支持型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在去年仍为该公司贡献了45.16%的收入,不过占比较上年的68.80%已明显降低。去年商品房销售的毛利率高达54.66%,仍是其主要的盈利来源。

2019年,京基智农确定了战略转型,即聚焦生猪养殖业务,陆续在广东省及周边省份建设繁殖育肥一体化楼房猪场,布局产能超200万头,产品主要供应以深圳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京基智农称,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在2022年取得了“飞跃式发展”,湛江徐闻项目、茂名高州项目、海南文昌项目、广西贺州项目均已全面引种投产。公司全年累计销售生猪126.44万头(其中仔猪25.67万头),同比增长856.32%。猪业产品在其收入中的占比已从上年的5.64%增至37.89%,去年的毛利率亦达到了18.60%

“随着生猪养殖产能快速释放,受益于生产成本稳步下降及生猪销售均价提升,生猪养殖业务实现了盈利。”其指出。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有生猪存栏80.88万头,母猪存栏11.08万头,生猪养殖团队达到2500余人。

据了解,2022年12月,京基智农生猪养殖项目的配种分娩率为87.53%,育肥猪上市率为88.53%,PSY约为24.90头。当月其育肥猪平均生产成本为16.84元/公斤。由于养猪项目均采用楼房养殖模式,其育肥人效可达到3400-3500头/人。

“公司生猪养殖项目成本整体呈下降趋势,未来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及项目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自供种体系的搭建及项目配建饲料厂的投产,生产成本还有较大下降空间。”京基智农指出。

不仅如此,目前京基智农已形成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食品终端为一体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条。在食品终端环节,其以京基智农食品为主体开展食品端建设,与深圳主要屠宰厂达成长期合作,并打通了商超、大型食品企业、新零售等渠道。

饲料和禽养殖

京基智农以下属公司广东京基智农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开展饲料业务,致力于猪料、鸡料和水产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在各生猪养殖项目所在地配建饲料厂,以满足项目各阶段生猪的饲养需求,并通过饲料自产自供助力项目生产成本下降。

配建项目中,贺州饲料厂(年产36万吨猪饲料及6万吨预混料)、文昌饲料厂(年产12万吨猪饲料)及徐闻饲料厂(年产36万吨)均于2022年内顺利投产运营。

饲料生产在2022年为京基智农贡献了14.79%的收入,其中绝大多数为全价料。

据介绍,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美元持续加息的背景下,广东京基智农科技提前作出研判,夯实畜禽料基本盘,调结构、保生存,同时拓展水产料,实现膨化生产线满产满负,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2022年,该子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2.14%。

京基智农的前身为深圳市养鸡公司。目前其养鸡业务以下属公司惠州京基智农畜牧有限公司为载体,以自繁自养方式开展少量种鸡、肉鸡养殖与销售。其去年的禽业产品收入刚过7000万元,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仅为1.17%

受肉鸡价格全年震荡走高的影响,去年鸡苗价格较2021年有所上涨。惠州京基智农积极把握市场行情,通过强制换羽、提留种蛋等措施,实现了经营利润扭亏为盈。

未来市场展望

展望未来,京基智农指出,在非瘟影响及国家政策引导下,我国畜禽产业链将继续加快规模化进程,同时规模化农牧企业会进一步加大全产业链布局,行业竞争也将从单纯养殖环节的竞争转为产业链各环节综合能力的竞争。

而随着我国养殖规模化进程加快,自配套饲料厂的大型规模企业增多,会进一步压缩饲料企业的市场空间。养殖终端的变化也会倒逼整个饲料业探索多元化手段以求生存,一方面或将不断推出差异化的饲料产品,满足不同养殖企业对产品的多样化需求,同时满足不同阶段禽畜的营养需求;另一方面则通过提供技术指导等增值服务,提升对养殖户和小规模养殖企业的吸引力和产品黏性。

对于自身,其表示,今年公司将加强已投产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与产能利用率,力争实现2023年出栏目标。同时,坚守安全生产、生物安全、环保合规等经营底线,持续加强污水处理、臭气处理等工作,认真落实健康养殖,夯实满产满负,实现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

对于各项目配建饲料厂,公司将推进全面投产,实现饲料供应从委托加工模式完全转为自产自供模式,降低代工及运输费用等成本,从而降低养殖综合成本。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3/15/first-pigs-2022-annual-reports-released-net-income-doubled-pig-industry-product-gross-margin-nearly-20/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