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鸡猪齐飞 “中国鲜禽第一股”完成生猪全产业链布局

鸡猪齐飞 “中国鲜禽第一股”完成生猪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一个万头种猪场在近日竣工验收,有着“中国鲜禽第一股”之称的湘佳股份完成了其生猪全产业链的布局。

据了解,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太平镇天心堰的湘佳种猪场投资1.3亿余元,总用地面积约200亩,建设有生长舍、怀孕区、分娩舍、保育舍、后备舍、隔离舍等。在本月正式投苗后,该场将可逐步实现年饲养种猪1万头,供应商品猪苗25万头。

图片

湘佳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何业春告诉《牧食记》,公司的种猪场将主要饲养黑猪,也有部分白猪。公司此前已在石门黑猪、桃源黑猪等湘西黑猪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石门黑猪、湘佳黑猪两款高中档冰鲜猪肉产品并对外销售。

何业春还在湖南辖区上市公司2022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透露,今年公司种猪存栏预计可达7000多头;商品猪出栏今年预计为4万多头,明年计划20万头。

图片

“冰鲜猪肉在我们现有体系的消费量很大,公司布局生猪产业完全是基于现有终端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何业春指出。

在此之前,湘佳股份提前布局,采取“公司+养殖户”的模式,与湖南石门及周边地区饲养土黑猪的养殖户合作,启动了湘佳土黑猪的养殖。“未来我们的生猪育肥有自养,也有紧密型农户。”何业春告诉记者。
步步为营

尽管IPO募投项目并不涉及任何猪业务,在2020年4月于深圳中小板上市后,湘佳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湖南泰淼鲜丰食品有限公司迅即开始了生猪全产业链的布局。

上市后第三天,该公司便宣布拟投资建设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及肉制品深加工项目,作为石门湘佳食品产业园的一部分。投资2.2亿元的该项目已于2022年6月正式投产。

图片

紧接着,湘佳宣布将进入上游的种猪养殖,即上述刚竣工的天心堰项目。该公司彼时亦有计划投资1亿元在石门建设20万头商品猪养殖场项目。

2020年7月,湘佳股份在石门高新区开工建设10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占地200余亩、投资3.4亿元的该项目已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成为华中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智能化饲料工厂。其将可以满足湘佳全产业链2亿羽肉禽和100万头生猪的饲料需求。

图片

不仅如此,2022年,湘佳股份确立了“凤领湘佳、五业齐飞”的发展战略,计划五年内构建亿羽肉禽、千万羽蛋禽、百万头生猪、50万吨有机肥、10万吨石门柑橘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湘佳股份百亿产业集群。

就在10月12日,湘佳橘友智能优选中心投产了第二条柑橘分选生产线,这距其第一条生产线的投产刚好一年整。该分选中心的总投资预计为2.5亿元,年产能可达10万吨,使石门柑橘这一地方名产有望与其多元化动物蛋白产品一道成为增强客户粘性的“利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0/17/jizhu-qifei-chinas-first-share-of-fresh-poultry-completed-the-layout-of-the-whole-pig-industry-chai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