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越南记者追踪非瘟疫苗停用事件:问题究竟出在哪?

越南记者追踪非瘟疫苗停用事件:问题究竟出在哪?

因导致数百头猪出现非洲猪瘟症状并死亡,市场期待已久的非瘟疫苗在越南开启商用仅一周后便被紧急叫停。问题究竟出在哪?亚洲地区农牧行业媒体Asian Agribiz驻越南记者Ha Thu就此展开了追踪报道。

“目前尚不清楚失败是由于疫苗质量差还是接种操作不当。”Ha Thu告诉《牧食记》。

由越南中央动物药业股份公司(Navetco)研发和生产的Navet-ASFVac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获准商用的非瘟疫苗。美国农业部也曾证实该疫苗“安全有效”——该部下属的梅岛动物疫病中心被认为是越南非瘟疫苗基础技术的提供者。

图片

官方解释

越南国家兽医局(DOV)兽医流行病学负责人潘广明(Phan Quang Minh)指出,出现猪只死亡的养殖场并不在该国非瘟疫苗推广计划之内。

“他们在没有当地兽医或Navetco兽医监督和指导的情况下,将疫苗错误接种到了怀孕的母猪以及公猪上。”他称。

据其介绍,在非瘟疫苗推广的初始阶段,DOV和Navetco仅准备了60万剂用于一些特定的地区。但由于非瘟疫情的持续肆虐,其它一些地区也设法获得了疫苗,而这些地区的兽医并未接受过疫苗使用方面的指导。

图片

DOV认为还存在的一种可能是,死亡猪只在接种前就已经感染了非瘟病毒。

事实上,今年8月中旬,Navetco在越南同奈省组织过一个非瘟疫苗研发情况座谈会,以让养殖户更好地了解疫苗的功效和推广计划。在此次会上,Navetco副总干事陈宣汉(Tran Xuan Hanh)介绍了一些疫苗使用的注意事项。

他强调,非瘟疫苗仅可用于8-10周龄的猪只,而不可对母猪(无论怀孕与否)和公猪接种。他还敦促养殖户严格遵守有关疫苗运输、贮存、制备和管理的要求。

业界反应

“我们一直在期待非瘟疫苗的商用,目前的结果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不过,平心而论,我们应该理解这是一款新疫苗,因此可能存在一些缺点,可能还需要改进。”同奈畜牧生产协会副主席阮金道(Nguyen Kim Doan)认为。

阮金道的养殖场也是获批开展Navetco疫苗商用的试验场之一。“在试验期间,我观察到疫苗对8-10周龄的猪只最有效。”他称。

另一方面,许多越南养殖户表示,他们不会在自家猪只身上使用非瘟疫苗,因为这样做风险太大。

“我们甚至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前就没打算使用它,因为第一,最初试验的猪只数仅131头,太少了。第二,我们听说即使在试验阶段,疫苗也不太稳定。”一位养殖户告诉记者。

图片

在他们看来,接种疫苗的猪只出现死亡并不让人感到意外,DOV的解释也难以令人信服。“此外,自从非瘟冲击以来,我们已经改善了生物安全。老实说,我们觉得更好的生物安全比疫苗更安全。”上述养殖户补充道。

目前,越南非瘟疫苗的推广已经暂停。DOV和Navetco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审查疫苗的质量并调查发生了什么。目前也不清楚之前确定的那些省份是否会恢复推广。

然而,Ha Thu指出,养殖户对非瘟疫苗的信心显然受到了沉重打击,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除影响。但幸运的是,他们已经认识到了生物安全在保护猪只免受疾病侵害方面的重要作用。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9/19/vietnamese-journalists-track-the-non-pestilence-vaccine-deactivation-what-is-the-problem/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