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朱增勇等:猪肉收放储过于频繁或会影响市场提振效果

朱增勇等:猪肉收放储过于频繁或会影响市场提振效果

一项关于我国猪肉收储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的研究表明,该政策已成为猪肉市场保供稳价的关键工具。长期来看,冻猪肉收储对推动生猪价格回升具有一定明显的正向效应。但在一些年份的政策实施效果并不明显,这可能与收放储过于频繁、量小以及收/放储品种结构不合理有关。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朱增勇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该院饲料研究所马莹所长作为通讯作者的该论文于日前发表在《价格理论与实践》杂志上。

图片

据介绍,我国于1979年正式建立中央储备肉制度,该制度的总体目标逐渐由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实现保供稳价转变。为应对非洲猪瘟等突发事件导致的猪价过快上涨及产能恢复后的过度下跌,2019年以来中央多次进行冻猪肉放储和收储,收储频次和收储量均创历史之最。

猪粮比价一直是冻猪肉收储关键核心启动指标,2021年的最新收储预案将盈亏平衡点调整为7:1,而过去多在6:1左右。新预案对于一级响应(重度下跌)的设置则维持于猪粮比价低于5:1,并明确此时央地两级立即启动冻猪肉收储。

表1 2009年以来预案中冻猪肉收储政策比较

图片

来源: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官网

注:仅比较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时收储政策

在辅助指标方面,除强化对于能繁母猪的监测,2021年预案增加了对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进行监测预警,以提升预警指标灵敏度。同时,进一步将冻猪肉储备设置为常规储备和临时储备,常规储备以满足城区常住人口3天的消费量为目标;临时储备以灵活托市、稳定生产预期为目标,主要在猪价快速下跌、产能下滑严重时启动,较以往大幅提升了储备规模。如2022年3月-6月间连续13批次的冻猪肉收储累计达到了51.8万吨。

朱增勇等分析指出,尽管多数年份收储量基本在10万-20万吨,但收储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猪价提振效果来看,非洲猪瘟之前每年两次的收储效果好于少量多次。通常在3月份或者4月份收储时,第一次具有降低猪价跌幅的效果,但往往跌势不改,在4月底或者5月初时提振效果最好。此阶段生猪出栏量季节性下降,而猪肉消费受节日提振,往往会带动猪价止跌并出现明显反弹。

表2  2009-2022年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情况(万吨)

图片

注:2022年因收储批次较多,仅列出前5轮收储量;

—表示未明确发布收储量或流拍

其还发现,一般情况下,冻猪肉收储信息发布前,冻猪肉收储或启动的信息已经开始提振猪价,养殖户恐慌性出栏下降,出栏速度放缓,猪价已经有提振迹象。伴随出栏量季节性下降或者消费提振,第二次收储能够稳固猪价提振效果,带动猪价反转并进入持续反弹通道。规模场生猪价格提振速度和幅度高于中小户。在收储提振效果较好时,规模场尤其是龙头企业一般往往先止跌反弹。

图片

不过,非洲猪瘟发生后全国猪价涨跌分化。尽管平均猪粮比价可能未达到收储启动标准,但多数主产区猪价已经跌至历史低位。这使得错过了2018年四季度主产区猪价处于低位时(甚至跌至每公斤6-8元)大规模启动冻猪肉收储,及2019年上半年加大猪肉进口的机会。

从今年的收储操作来看,朱增勇等认为,3月份以来多次收储但前期收储量过低,在4月份猪价止跌反弹后又多次持续收储,收储价格水涨船高,提升了后期市场预期,给资本炒作带来机会。“5月份以后理论上不应再进行收储,猪价一般都会季节性反弹。”

从收储品种来说,为2、4号肉而非胴体白条,叠加多次出现代储,企业收储积极性不高。类似问题在投放时也曾经出现:投放储备肉中的带骨猪肉量不足,而企业剔骨猪肉需求不高,导致竞标积极性不高,储备肉投放时成交率偏低。

图片

鉴于非洲猪瘟后产业形态和市场形势发生显著变化,朱增勇等认为,需要结合以往收储效果,对冻猪肉收储政策继续优化,以更好地实现政策目标。其建议包括:

01

科学预测猪肉供需形势以优化收储启动和停止机制。

科学研判生猪生产和猪肉市场,能够更早、更有针对性启动市场和生产干预措施,以达到“未雨绸缪”提振稳定市场的效果。这不但有利于节省财政资金,还能发挥更好的保供稳价效果。譬如,通过能繁母猪/生猪存栏、仔猪供给量、母猪淘汰量、成本收益监测即可判断6-12个月后供给和猪价趋势,及时提出/执行冻猪肉收储,启动保障生猪/能繁母猪产能的措施,同时市场逐步向好以后,合理评估后停止收储,避免不必要的过度收储。

02

加强商业储备和肉制品深加工监测。

企业商业储备规模一般都远远大于政府储备,可以将商业储备作为国家储备的补充,并加强商业库存监测和管理。利用好商业库存,一方面,能够减轻国家财政的压力;另一方面,通过优惠政策的拉动,政府为收储企业提供无息贷款或者低息贷款,能够刺激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根据市场价格信号自发调节生产的能力。

同时,鼓励和引导大型肉食加工企业利用现有冷库和购销渠道建立周转性储备。在生猪价格过低时,适当增加企业猪肉库存;在价格上涨时,加大猪肉产品市场投放量。给予具备冷冻肉生产能力的屠宰加工企业收储/加工补贴,建立考核机制。在补贴对象方面,按照一定比例向龙头和中等规模屠宰加工企业分配收储量,避免大型屠宰加工企业垄断市场

03

建立冻猪肉收储效果和实施主体评估机制。

通过实施冻猪肉收储效果评估,总结流拍和收储效果不理想的原因,结合市场主体反馈,优化冻猪肉收储启动机制和收储种类,能够避免财政资金浪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提升收储效果。同时,启动储备肉监督监管机制,建立第三方评估,对未能完成收放储或者弄虚作假企业启动问责、惩罚机制。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9/29/zhu-zengyong-et-al-too-frequent-collection-and-storage-of-pork-may-affect-the-market-boosting-effec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