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牧原能繁母猪存栏降至一年半来低点

牧原能繁母猪存栏降至一年半来低点

牧原股份最新公布的生猪销售简报显示,其截至2022年6月底的能繁母猪存栏为247.3万头,为过去一年半来季度存栏数据的最低值。

图片

牧原股份近年截至各季度末的能繁母猪存栏数量

牧原自2019年四季度末开始按季公布能繁母猪存栏情况。据《牧食记》统计,初期一年多其存栏量持续提升,至2021年一季度末达到历史峰值284.6万头,此后两个季度连续下降,至2021年四季度末重新攀升至283.1万头,然后又是两个季度的连续下降。

不过,牧原在最近与投资机构交流时透露,在当前行情转好、能繁母猪群性能有所提升的背景下,公司预计下半年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会有所回升,下一步能繁母猪存栏规划将根据生产计划具体安排。

对于前期的能繁存栏下降,牧原称属于生产经营上的正常波动,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养殖成本,提升了能繁母猪的淘汰标准,优先淘汰了部分产仔数较低的能繁母猪;同时公司对健康基础差的母猪场进行能繁母猪的替换更新,打造高健康猪群,加强养殖成本控制。

图片

其还指出,目前公司能繁母猪妊娠天数在120天左右,商品猪出栏上市日龄在190天左右,合计需要10-11个月的时间。因此公司当年出栏量与上一年基础母猪数量及配种量具有匹配关系,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至今出栏量的快速增长便与2020年下半年能繁母猪的快速增长有直接关系。

2022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3128万头,其中商品猪2697.7万头、仔猪409.3万头、种猪21.1万头。其全年的生猪出栏目标为5000-5600万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目标的大半。

此外,该公司透露,其当前生猪存栏在3500万头左右,近期单月仔猪出生量在600万头左右,而公司全程成活率在80%左右。照此测算,牧原今年将大概率超额完成出栏目标。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牧原的仔猪和种猪销售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明显放量,两者的销量分别达328.4万头和17.8万头,在上半年销售中的占比分别超过80%和84%。

对此牧原亦回应称,近期公司仔猪销售量有所增长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盛且仔猪销售价格较高,是公司以现金流管理为导向进行的综合考虑。

“由于生猪行业的相关特点,仔猪市场整体需求波动较大。下一步公司仔猪销售策略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相应调整。”其指出,目前公司断奶仔猪头均成本在350元左右。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7/08/muyuans-breeding-sow-population-drops-to-a-one-and-a-half-year-low/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