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华统股份拟再为两养猪子公司引入浙江财政厅旗下基金

华统股份拟再为两养猪子公司引入浙江财政厅旗下基金

牧食记第 526 篇原创文章,牧食记公众号首发 | 字数~1.1K

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拟为两家从事养猪业务的子公司引入国资新股东——浙江省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涉及投资金额共计3.6亿元。

与此同时,华统股份自身需对两家子公司总计增资5.9亿元,以使由浙江省财政厅实际控制的浙江省产业基金的持股控制在30%的比例。

图片

具体而言,义乌华昇牧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至8亿元,由浙江省产业基金和华统股份分别注资2.4亿元和4.6亿元。华昇牧业原本由华统股份和杭州恒晋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85%和15%,增资完成后,两者的持股比例将被分别稀释至68.125%和1.875%。

类似地,在浙江省产业基金和华统股份分别注资1.2亿元和1.3亿元后,原本由华统股份全资持有的东阳华统牧业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从1.5亿元增至4亿元,华统股份的持股被稀释至70%。

根据投资协议,相关投资款须仅用于两家子公司的养殖场项目,其中,浙江省产业基金的投资款主要用于项目建设、饲料采购、日常运营等合理支出,不得用于偿还借款。

图片

此外,浙江省产业基金的投资期限不超过6年,其退出的方式包含股东回购、换股退出、股权转让、减资及清算等。

华统股份指出,本次增资是为了推进《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浙江省产业基金乡村振兴政策性项目运作方案》,提升子公司经营规模与实力,推动公司战略性发展。

据了解,华统股份2021年出栏生猪约14万头,其今年的出栏目标一举提高到了120万头,明年则直指260万头。其亦在去年300万头生猪屠宰量的基础上,规划2022年和2023年分别达到500万头800万头

华统股份曾在非瘟后计划与作为其第三大股东的温氏股份合作发展养猪,但后来这一计划无果而终。其目前在浙江省内已布局18个生猪养殖场,义乌华昇牧业和东阳华统牧业即在其中,两者均成立于2019年12月。

图片

2021年,义乌华昇实现营业收入122万元,净亏损3400余万元;东阳华统未有提供营收数据,亏损近430万元。

截至2021年底,义乌华昇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7.93亿元和6591万元,东阳华统分别有2.22亿元和9575万元。由于两者的净资产均低于现有实缴资本,华统股份需在浙江省产业基金出资前予以无偿补足,并计入资本公积。

这已不是华统股份首次为子公司引入浙江省财政厅旗下基金。早在2020年初,浙江省农业投资发展基金便同意向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兰溪华统牧业有限公司和仙居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投入3.39亿元和1.15亿元以持有约47%的股权。

图片

浙江省农业投资发展基金后来已更名为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其母公司即为浙江省产业基金。

最新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已完成对兰溪华统的3.39亿元投资,对仙居绿发的投资额则缩减到了8000万元,最终持股比例为32.65%。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7/08/huatong-plans-to-introduce-funds-under-the-zhejiang-finance-for-the-two-pig-raising-subsidiari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