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天邦股份拟投20亿元开展猪场数智化升级

天邦股份拟投20亿元开展猪场数智化升级

天邦股份日前发布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其中20亿元将投入数智化猪场升级项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股票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主要是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天邦实际控制人张邦辉的持股由此将从21.84%稀释至17.17%,但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关于此次发行的背景和目的,天邦股份指出,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国畜牧业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是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也为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利于提升公司生猪养殖的标准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和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据介绍,天邦借鉴美国“两点式”生产模式,断奶仔猪生产与断奶仔猪育肥分两阶段进行,其中母猪场大部分由公司投资建设,断奶仔猪生产阶段完全由公司管理;育肥阶段则因地制宜,推行“自建+租赁+代养”三结合的方式。2021年,天邦合计出栏各类生猪428万头,位列上市公司第6位。

该公司一直以来寻求利用新兴技术实现养殖场饲养环境自动调节以提升猪只舒适度,实现疫病监测、精准饲喂、生物安全防控智能化、料塔称重、电子耳标全程追溯管理等功能。

其指出,通过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达到提高生猪养殖效率的目的;进一步改善猪场舒适度环境,提升猪只健康水平,达到降低饲料、药品、人工成本投入,提高猪场产出的目的;进一步提高生物安全防控水平,阻断疫病传播,达到降低疫病风险,减少经济损失,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

总之,“通过数智化猪场升级项目的建设,将公司打造成为农牧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标杆企业。”天邦股份表示。

技术储备

天邦股份称,公司在坚持深耕传统养殖技术领域的同时,启动了生猪养殖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工作,包括大力推广移动端应用,实现多系统集成,提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实时性、友好性;使用育肥猪只电子芯片耳标,通过设备自动扫描记录猪只身份,实现溯源管理的同时也极大方便了对生物资产的实时监控。

在智能化研发方面,天邦在概念验证性测试(POC)实验场进行大量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在智能化养殖上的应用研究,并且与东南大学联合成立了智慧农业联合实验室,已经形成能够大规模落地应用的生猪养殖场智能化解决方案,为数智化猪场升级项目储备了领先的技术。

事实上,天邦近期正聚焦于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猪场舒适度改造,携手外部合作伙伴来推动相关项目的落实。

今年5月中旬,天邦股份与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在养殖技术创新和生物安全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代表天邦签约的为公司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严小明。

更早前的4月中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关于光伏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天邦方面表示希望江苏国能可以帮助其完成猪场“双改”,甚至把史记种猪的客户也一并纳入合作之中。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6/09/tianbang-shares-plan-to-invest-2-billion-yuan-to-carry-out-digital-and-intelligent-upgrade-of-pig-farmstianbang-shares-plan-to-invest-2-billion-yuan-to-carry-out-digital-and-intelligent-upgrade-of-pi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