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携手江苏国能布局猪场光伏 天邦新能源业务迈出重要一步

携手江苏国能布局猪场光伏 天邦新能源业务迈出重要一步

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近日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

天邦股份创始人张邦辉在签约仪式上发言指出,天邦的英文名Techbank即意为“技术库”,自创业以来,技术创新就根植于天邦的基因当中。而技术的不断进步也给天邦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如公司可以通过种养循环生产更多生物质,再利用生物质发电,让原来的“环保问题”变成植物营养资源;光伏发电则可以更充分利用公司猪场屋面等资源。这些都为江苏国能与天邦的合作带来了很好的空间。

图片

天邦股份创始人 张邦辉

与此同时,天邦作为“用电大户”,降低用电成本的任务很重,需保障低价电力供应。张邦辉提到,公司阜阳临泉工厂是亚洲单体最大的一体化屠宰加工基地,矢志推动全球屠宰业现代化、智能化发展。其年屠宰量达500万头,每天仅排放废水高达8000吨,加上日夜运转的冷冻库、低温车间,以及屠宰流程中的机械化燎毛、工艺切割等都需要巨大能耗。

据《牧食记》了解,天邦临泉工厂已于今年2月开始试生产,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产。

张邦辉还表示,国家提出的碳减排“3060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企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能量消耗大户,我们如果不能尽快实现碳中和,将来的经营压力会非常大。相反,解决了碳排放问题,对于我们提升盈利能力、拓展客户非常有帮助,特别是一些西方在中国的猪肉产品用户。”

图片

除了努力将公司每个养猪场以及屠宰厂、饲料厂等建成相应规模的发电厂,甚至把史记种猪的客户也一并纳入合作之中,张邦辉还希望在多维度上与江苏国能开展深入合作,如双方联合申请“隔墙售电”,进而落实“直供电”,以及在市场价基础上,为国能职工供应天邦猪肉。

所谓“隔墙售电”,就是允许分布式能源项目通过配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周边的能源消费者,而不是先低价卖给电网,再由用户从电网高价买回,这一模式可以让能源消费者成为“生产投资型消费者”。

天邦股份董事长、总裁苏礼荣亦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公司猪场舒适度改造、能源循环低碳养殖等内容。他表示,天邦的猪场都可以因地制宜建设成光伏、生物质发电基地,实现种养循环和最大限度的碳减排,从而建设绿色动物福利标杆工厂。

图片

代表天邦与江苏国能签约的则是天邦股份投资总监、天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刚。“与江苏国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天邦新能源公司成立以来重要的里程碑,新能源业务发展将成为天邦新一轮发展中的重要增长极。”天邦股份新闻稿指出。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天邦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22年01月28日,注册地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杨桥镇工业园区——同为天邦临泉工厂的所在地。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德刚,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天邦股份100%持有。

国家能源集团是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重组成立的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集团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大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化工公司。

图片

江苏国能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江苏省内区域公司,截至2021年底,其已与江苏省5个地级市、18个县区、11个企事业单位、4所科研院所共签订了38份合作协议,储备了超66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是江苏省内最大的能源供应商。

事实上,天邦股份布局新能源早有迹可循。在2021年7月天邦计划向通威股份出售饲料业务并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即引发市场猜测其会否效仿通威模式发展光伏产业。在之后迎接政府领导视察在建中的临泉工厂时,天邦方面亦表达了在工厂建设光伏屋顶的想法。

图片

彼时天邦股份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向《牧食记》确认了光伏项目的计划,只是称当时该项目尚处于初步论证阶段,有较大不确定性。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4/19/joining-hands-with-jiangsu-guoneng-to-deploy-pig-farm-photovoltaic-tianbang-new-energy-business-has-taken-an-important-step/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