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双汇:将适度发展养殖业 目前有80万头生猪和2亿只肉鸡项目在建

双汇:将适度发展养殖业 目前有80万头生猪和2亿只肉鸡项目在建

双汇发展董事兼总裁马相杰在3月29日举行的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告诉《牧食记》,公司目前已投产的生猪和肉鸡养殖规模不大,另有阜新年出栏约50万头、广西年出栏约3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能项目和西华1亿只、阜新1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等正在建设中。

图片

“未来,公司将适度发展养殖业,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增强产业协同优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马相杰表示。

双汇在建的2亿只肉鸡和阜新50万头生猪项目均为其2020年定向增发的募投项目。该公司亦在3月29日公告称,将对部分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进行调整,其中西华1亿只肉鸡项目的投产时间由2021年12月底推迟至2022年6月底,阜新1亿只肉鸡项目由2022年6月底调整为10月底,原因均为受新冠疫情、降雨天气等影响。

图片

除了上述因素,生猪项目还受到行情影响。双汇的阜新50万头生猪项目将延期8个月至2022年8月底投产。该募投项目包括1个曾祖代场、1个祖代场、2个父母代场及5个商品猪场的建设,目前除4个商品猪场处于主体施工及设备安装阶段,其他5个场已处于收尾阶段,仅部分场内道路未施工完成。

双汇在2021年报中未披露当年的生猪屠宰量。但据其母公司万洲国际公告,其生猪屠宰在中国的年产能约为2313万头,2021年的产能利用率达到48.1%,由此可得出双汇去年的生猪屠宰量约为1113万头,同比增长56.8%。

图片

2021年,双汇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330万吨,同比上升8.3%。但受猪价、肉价下降较大的影响,其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了9.7%至668亿元。同时,由于2021年生猪行情超预期波动,对冻品节奏把控出现偏差,造成国产冻品和进口猪肉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下降,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8.7亿元,同比下降22.2%。

双汇发展常务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松涛在业绩说明会上补充道,2021年以来,公司的国产冻品及进口冻品库存商品随着猪价、肉价快速下降,销售出库产生亏损,同时,公司按会计准则规定对期末库存商品计提了减值准备。而到了四季度,公司抓住猪价反弹行情,择机加快冻品出库,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大幅改善,利润同比由降转增,环比大幅提升,扭转了二、三季度连续下降的局面。

图片

而且由于公司在2021年二季度加大生鲜冻品库存,产品库存占用资金较大,导致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是负数。而四季度借机出库后,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已大幅提升。

展望未来,刘松涛指出,2022年生猪价格同比会大幅下降,有利于消费需求增加,有利于公司扩大规模,2022年屠宰量及利润将大幅提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31/shuanghui-will-moderately-develop-farming-industry-currently-800000-pigs-and-200-million-broiler-projects-under-constructio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