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京基智农拟再投9亿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链 终止投资肇庆项目

京基智农拟再投9亿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链 终止投资肇庆项目

京基智农3月15日晚公告称,其公司董事会当日审议通过《关于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增加投资的议案》,同意对徐闻一期项目增加投资、投资建设徐闻一期育肥扩建项目及投资配建饲料厂项目。

三个项目的新增投资将合计达到9.08亿元。其中拟对徐闻一期项目追加投资1.48亿元,使其总投资达到6.87亿元。京基智农指出,总体投资金额预计增加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增加环保处理设施等设计调整以及引种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

据了解,徐闻一期项目的建设包括公猪站存栏200头、祖代种猪存栏1500头、父母代种猪存栏12,000头,以及育肥猪存栏60,000头。

与此同时,京基智农还拟投资2.32亿元建设徐闻一期育肥扩建项目,该项目可实现育肥猪存栏84,000头。

图片

此外,京基智农拟在已投建生猪养殖项目所在地配建饲料厂,包括年产36万吨猪饲料的徐闻饲料厂、年产18万吨猪饲料的高州饲料厂 、年产36万吨猪饲料及6万吨预混料的贺州饲料厂,以及年产12万吨猪饲料的文昌饲料厂。

不过据京基智农1月底与投资机构的交流记录,公司高州饲料厂已竣工并于2021年11月末正式投产,贺州饲料厂也已于2021年12月封顶,徐闻和文昌饲料厂则仍在建设中。

在加大投资的同时,京基智农亦对一些进展不理想的项目作了调整,包括终止投资建设位于肇庆市高要区的农业总部基地项目。

肇庆项目原计划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京基智农农业总部大楼(含农业研发中心)、人才用房及配套设施。京基智农称,自公司披露投资建设农业总部基地项目的事项以来,公司积极推进项目所在地子公司设立、规划方案设计以及土地取得等相关工作,然而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养殖市场行情发生较大变化,生猪价格进入下行周期,公司在当地拟投建的生猪养殖项目进展缓慢,而该总部基地项目定位系匹配公司在当地生猪养殖项目的办公、研发及员工生活需要。

图片

“对此,经审慎研究,公司认为继续推进总部基地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或将造成公司进一步亏损,因此决定终止投资该项目,并以转让子公司暨总部基地项目公司全部股权的方式退出该项目。”

拟接盘京基智农(肇庆)有限公司的则是当地国资全资持有的一家地产公司,转让价格为5192万元。成立于2021年6月的肇庆京基智农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实缴资本为0。其总资产为8925万元,但几乎全部为负债。

根据双方的转让协议,京基智农需将对子公司的8925万元债权转换为对子公司的实缴出资款。京基智农称,本次股权预计将减少公司本年度净利润约2803万元。

年度报告

京基智农同日发布了2021年报,显示其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21%至32.2亿元,净利润下降55%至3.9亿元。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是房地产开发,去年贡献了近69%的收入。饲料和养殖业务分别占比23%和7.5%,其中养殖业务包括了猪和鸡,实际的猪业产品收入约为1.8亿元,占比尚不足6%。

京基智农去年5月始有育肥猪出栏销售,来自其首个投产的徐闻一期项目。其全年累计销售生猪13.22万头(其中仔猪4.79万头)。2022年1-2月,该公司已销售生猪15.15万头(其中仔猪1.39万头)。“目前,公司生猪出栏量稳步上升,产能逐渐释放。”京基智农称。

图片

2021年,该公司徐闻、高州、文昌及贺州一期项目均实现引种投产,截至去年底合计存栏母猪约8.95万头,其中基础母猪约6.68万头,后备母猪约2.27万头。其预计在2022年可实现生猪出栏量超100万头,2023年实现出栏量超200万头。

据介绍,京基智农已组建完成1500头曾祖代群和近6000头祖代群,闭群繁育体系的构建工作已完成,保障了各项目种猪建群和更新的有序供应。

京基智农表示,自2019年公司进一步明确以“深化农业主业发展”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以来,公司始终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核心业务,在广东及周边地区逐步建设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工基地,力争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生猪保供给民生工作。2022年公司将在保障房地产稳步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战略落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16/kingkey-smart-agri-to-invest-another-rmb900-million-to-develop-pig-farming-chain/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