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重整中雨润录得大额盈利 生猪屠宰产能从5265万头缩减至335万头

重整中雨润录得大额盈利 生猪屠宰产能从5265万头缩减至335万头

获批实施重整计划的雨润食品(01068.HK)在3月29日晚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显示其去年录得净利润30.60亿港元,对比2020年为亏损20.19亿港元。

这其中包括了“附属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收益”34.91亿港元(一次性及非现金项目),意味着雨润的主营业务仍在去年亏损了逾4亿港元。

2021年4月底,经法院裁定,雨润食品共44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重负债子公司被纳入合并重整程序,其自此对重整公司失去控制权。这一合并重整计划已于2022年1月28日获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在同日获得了法院的裁定批准。

图片

正是主要由于合并范围的变更,雨润食品的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44.5%至84.40亿港元。其上游屠宰及下游深加工肉制品业务的年产能已分别从5265万头和31.2万吨大幅降至335万头和5.6万吨。该公司的员工数亦从上年的逾1万名缩减到了约1500名。

据了解,重整后雨润的余下核心业务为“哈肉联”系列品牌产品的生产业务。“哈肉联”(哈尔滨肉类联合加工厂,现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2003年改制后由雨润集团全资控股)为发端于1913年的“中华老字号”,目前拥有十数款不同系列的低温肉制品,其中红肠制作技艺被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截至2021年底,雨润食品余下37家附属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3.07亿港元和17.76亿港元,意味着其仍处于净负债的状态,但较重整前的2020年底有了大幅改善,彼时该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91.56亿港元和124.01港元。

“加上本集团尚有约7.91亿港元的非流动资产,以支持日常生产及营运,公司持续经营业务的能力并没有受损。在合并重整完成后,本集团将会按新的业务规划积极改善经营利润,公司将会从净负债回到净资产的状态。”雨润食品指出。

截至去年底,雨润食品仍被多家银行提出诉讼并要求保证实时偿还约5.44亿港元的借款(对比上年同期为23.06亿港元),公司称其正与银行商讨以解决该等违约诉讼。

主营业务

雨润食品去年共屠宰生猪164万头,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依然是推动其整体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2021年,其冷鲜肉销售额为61.07亿港元,占抵销内部销售前公司总收入的约72%;低温肉制品的销售额为13.07亿港元,占抵销内部销售前总收入的约15%。

与此同时,其冷冻肉和高温肉制品的销售额分别为7.03亿港元和4.53亿港元。

图片

雨润食品指出,去年猪肉价格大幅走低,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对餐饮造成一定影响,消费需求下跌,市场空间压缩致利润收窄,公司整体毛利率较2020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至4.7%。其中,冷鲜肉和冷冻肉的毛利率分别为1.8%和-3.0% ,低温肉制品和高温肉制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7.6%和20.1%。

考虑到目前的运营及现金流情况,雨润食品董事会对2022年的资本开支更为审慎,现时预计计划初步批准为人民币2000万元,主要用于已经动工之在建工程、厂房的定期维护及设备更新。截至目前,“本集团亦无任何重大投资或购入资本资产的计划。”

雨润食品还称,其将继续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加大对电商和餐饮渠道的开发,加强高端定制等高毛利业务的生产,以此增加经营现金流,并期望在三至五年内能把现金流推至健康的水平。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31/large-profit-for-yurun-in-restructuring-pig-slaughtering-capacity-reduce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