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温氏股份:未来1-2年行业中出现大型猪企破产的几率不大

温氏股份:未来1-2年行业中出现大型猪企破产的几率不大

在3月11日举行的中金公司农业电话会议上,温氏股份亦回应了对于当前处于困境中的养猪行业的一些看法。其认为,未来1-2年行业中出现大型猪企破产的“几率不大”,因为与工业企业相比,生猪养殖行业存在以下特点:无论猪价跌至何种程度,处于任何生长阶段的库存猪只均可随时销售变现。

“正常来讲,只要不是大量运用资金杠杆,破产几率较小。同时,大型猪企融资渠道较多,抗压能力较强。”温氏股份称,在企业资金极端困难时,还可以通过售卖仔猪、肉猪、母猪及其他资产等多种方式增加资金回流,减少饲料原料消耗带来的资金支出,解燃眉之急。

其也认为,出售资产这种方式对企业产能扩张速度影响较大,尤其母猪恢复起来需要时间较长,难度较大,甚至会造成市场规模萎缩。

那么,对于行业中亏损较为严重的公司,目前融资渠道是否会出现困难?

温氏股份回应称,养猪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猪肉是我国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从行业来看,国家支持养猪业发展,建议银行等机构不因猪周期下行的阶段性困难对猪企抽贷、断贷;从个案来看,高亏损、高负债的企业,银行融资较为困难,融资成本较高。

对于养猪生产中占比最大的饲料成本,特别是在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大涨的形势下,温氏又是如何控制的呢?

据其介绍,202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养猪业务饲料配方中玉米使用量占比低于10%,豆粕使用量占比低于5%,能量类原料更多采用小麦、高粱、稻谷/糙米混合物等代替,蛋白类原料更多使用杂粕等代替。

图片

可兹对比的是,在去年全国养殖业总计约4.5亿吨的饲料消耗量中,玉米和豆粕的用量占比分别在40%15%左右。

“公司充分利用饲料营养数据库优势,持续关注当前市场原料价格,针对不同配方进行经济效益测算,采取最经济安全的优势原料,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充分保障肉猪在生长过程中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平衡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温氏股份指出。

对于当前的俄乌战争冲突,其认为两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小麦和玉米出口国,这会给全球范围内的大宗农产品原料供应及价格带来不确定性,直接造成部分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严重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定。同时,战争对全球农产品交易方的心理预期也会产生较大影响,间接影响农产品的价格。

不过,温氏表示,公司目前原料采购业务正常开展,可满足正常生产需求。对其而言,原料采购较少直接从国外原产地进口,而主要通过国内贸易商间接采购,该公司的饲料原料供应商渠道仍然通畅。

图片

其还认为,饲料原料价格上涨是整个养殖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但相比于中小养殖户而言,大型养殖企业在饲料成本控制方面往往具有优势。“公司已积极做好应对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如充分发挥饲料原料集采优势和饲料营养配方技术优势,加大优势原料使用规模,有效控制饲料成本。”

然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温氏称其2022年1-2月的猪料生产成本亦同比上涨了约5%。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15/wens-little-chance-of-large-pig-enterprises-going-bust-in-the-next-1-2-year/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