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温氏股份大幅削减副总裁任命 预计下一轮猪周期或需到2023年

温氏股份大幅削减副总裁任命 预计下一轮猪周期或需到2023年

12月10日,完成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的温氏股份同时宣布了新的高管团队,其中对公司副总裁的任命出乎外界意料地作了大幅削减。此番换届中,温志芬和梁志雄分别连任董事长和总裁,其中梁志雄初次获选为董事,与其一道进入新一届董事会的还有养禽事业部总裁秦开田和投资管理事业部总裁赵亮。

温氏股份新一届董监高团队合影温氏股份还通过新闻稿特别指出,秦开田和赵亮都有“个人业绩优秀、管理创新能力突出、深刻理解公司战略、高度忠诚企业文化”的鲜明特征,他们的加入也表明了公司求新、求变的决心和态度。在2020年初获任总裁一职之前,梁志雄亦曾担任过数年的养禽事业部总裁。随着秦开田同时进入董事会,温氏养禽业务近年受到的重视程度更可见一斑。肉鸡出栏量在全行业都遥遥领先的温氏股份已明确,其养禽业务的未来目标是每年保持5%左右的出栏增幅,并在鸡价低迷时也不会主动减产,而是积极参与市场竞争,获得合理收益。按照该公司的说法,“现阶段,公司黄羽肉鸡行业竞争力强,生产成绩好,多项核心生产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今年1-11月,温氏累计销售肉鸡(含毛鸡、鲜品和熟食)逾10亿只,远超行业排名第二的立华股份的3亿余只。

01副总裁任免

温氏股份此次的副总裁层级任命变化最大,一举从上届的12人缩减到了4人,余者分别是黎少松、梅锦方、林建兴和张祥斌。连任董事的黎少松为常务副总裁,其余三人亦有兼任,分别对应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和技术总监。其中技术总监张祥斌曾任养猪事业部副总裁,这一部门后来被拆分为了猪业一部和猪业二部。

温氏股份组织架构图不再保留副总裁职务的8人中,秦开田和赵亮已进入了董事会,兼任水禽事业部总裁的温朝波进入了监事会,另5人——叶京华、陈瑞爱、吴珍芳、陈小坚和欧阳建华则均届满离任,但“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叶京华1993年进入温氏股份的前身工作,历任区域副总经理、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目前未知其有其他任职。陈瑞爱和吴珍芳均为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先后在1992年和1999年由学校派驻温氏工作,目前两人还分别负责大华农和中芯种业(原种猪事业部)业务。陈小坚和欧阳建华分任猪业一部和猪业二部总裁。两人此前分别担任温氏云南养猪公司和秦晋养猪公司总经理,因在非洲猪瘟防控过程中表现优异,于2020年8月被破格提拔为公司副总裁。云南养猪公司的成功防非体系和防控方法据称正被复制推广到温氏下属各区域公司应用。

02下一轮周期

在近日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温氏股份表示,乐观估计2022年下半年后猪价有可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悲观估计明年仍处于社会平均盈亏平衡线位置,可能需到2023年才能开启下一轮周期。

温氏股份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从供给端来看,其认为产能虽有部分去化,但持续时间较短,产能尚未完全出清,目前仍处于周期底部震荡过程中。尽管近期生猪价格连续数周上涨,但从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来看,当前存栏量依旧高于正常水平,养猪产能去化还将持续,未来行情走势主要看产能去化的时间长短和深度。

从需求端来看,除新冠肺炎疫情散状点发影响外,其他诸如腌腊等需求较为稳定,猪价主要看供给端情况。且按照往年经验来看,春节过后一般是猪肉消费淡季,不排除出现猪价持续下探的可能性。温氏股份还指出,下一轮周期将很难回到本轮周期的高度和持续时间,因为经过近两年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实践,行业普遍建立了依靠筑高筑牢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的方法,防控卓有成效,即使疫情反弹或者新发,预计也不会造成过去两年因缺乏防控意识和缺少防疫经验导致的巨大损失,产能被动去化幅度会小于本轮周期。

对于养鸡行业,该公司则认为,今年二三季度鸡价低迷,行业产能去化加速。近期黄羽鸡价格表现不错,乐观来看,预计已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明年养鸡行业将有正常合理的收益。温氏股份还透露,从相对长期(2016-2020年)的简单测算来看,公司肉猪单头盈利350-400元左右,肉鸡单只盈利2元左右。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2/13/wens-shares-sharply-cut-vp-appointments-expects-next-pig-cycle-may-take-until-2023/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