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龙大肉食拟4.26亿元在海南洋浦投建进口肉类精深加工项目

龙大肉食拟4.26亿元在海南洋浦投建进口肉类精深加工项目


正在加速全国化布局的龙大肉食又落重要一子。该公司12月1日公告,其已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签订协议,将在当地投资建设进口肉类精深加工及调味品生产项目。

该项目设计年加工肉类产品4.5万吨,年加工调味类产品1.5万吨,主要产品包括冷冻调理食品、预制半成品菜、预制成品菜、调味品等。项目规划用地约73亩,总投资将达4.2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42亿元。

 


成都龙大2021年8月举行了开工投产仪式

龙大肉食表示,此次投资是公司在坚持以食品为主体的“一体两翼”战略下,拓展全国化布局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公司可依托洋浦经济开发区在政策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的优质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全国产能布局、降低供应链成本,进一步提升经营利润。另一方面,本次在海南投资布局有利于加快公司拓展华南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综合竞争力,为公司整合国内外市场优质资源及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是公司基于长期价值提升的重要战略举措。

此前,龙大肉食宣布拟成立海南龙大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来作为海南投资的项目公司。海南龙大拟注册资本1亿元,由龙大肉食和四川聚鑫博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认缴80%和20%的出资额。

聚鑫博惠则是今年8月新成立的一家公司,营业范围主要包括企业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策划等。其控股股东为持股80%的自然人欧阳凌云,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张敏,后者亦是持股10%的股东。


立足山东,南拓北进,龙大肉食曾在去年底掀起过一次进军全国市场的高潮。其中在屠宰布局方面,其先后在江苏灌云、黑龙江安达、内蒙古通辽,通过投资建设和股权收购拓展屠宰工厂;在肉制品布局方面,亦宣布先后在山东莱阳、江苏灌云、黑龙江安达、山东乳山投资建设肉制品深加工工厂。

今年8月,该公司又在湖北省武穴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北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并与成都佳享食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成都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合资的成都龙大在成立当月便已开工投产。同在12月1日,湖北龙大举行了开业仪式。

龙大肉食指出,此次新设立的湖北工厂将充分满足公司在华中地区的产能需求。未来将依托新工厂在湖北开展屠宰、货物冷藏和冷链运输等业务,进一步完善龙大肉食的客户服务体系。

据了解,龙大肉食现有屠宰产能近1200万头、食品加工产能约5万吨。其计划是到2025年将设计生猪屠宰产能增加到约5000万头/年。

频繁动作

近一个月来,龙大肉食动作频频。其先是拟将持有的合资外贸子公司中和盛杰的51%股权以约3000万元出让给深圳硕海物流港有限公司。该子公司2020年创造的营业收入高达53.39亿元,占到龙大肉食总营收的逾22%,但去年亏损了387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和盛杰录得营收27.83亿元,亏损则扩大到了7974万元。

在11月24日回复深交所问询时,龙大肉食解释称,公司已明确了以食品为主体,以养殖和屠宰为支撑的“一体两翼”总体发展战略。基于此,公司对自身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后认为,一方面,中和盛杰主要从事的肉类进口贸易不属于公司的优势业务,尚未形成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一体两翼”战略的实现起不到更大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中和盛杰的进口贸易业务主要依靠公司向其借款及银行授信,占用公司大量资金,不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一体两翼”战略。

而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可以使公司主营业务与发展战略更加匹配,另外可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食品业务,符合公司“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

但主做进口肉类精深加工的海南项目显然也需要进口业务的支持,龙大肉食对此还没有公布明确的安排。

深交所的问询亦更多聚焦于龙大肉食对中和盛杰的担保和借款上。截至2021年11月11日,龙大肉食为中和盛杰提供的担保金额为6.05亿元,后者亦尚欠前者4.4亿元借款未偿还。一旦中和盛杰被出售,两者间就被动形成了对外担保和对外财务资助。

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当日,龙大肉食宣布终止中和盛杰股权转让事项,其给出的理由是“为最大限度保障广大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降低本次交易的不确定性风险”。


蓝润集团董事长,龙大肉食控股股东、实控人戴学斌

11月26日,龙大肉食又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此次则聚焦于其控股股东蓝润集团可能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上。

此前一天,蓝润集团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蓝润集团引进中国供销集团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京举行”的文章,其中包含“合作双方将组建联合工作小组,推动包括但不限于以股权收购、增资等方式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批准实施后蓝润集团将由中国供销集团控股”等内容。

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主做商业地产开发的蓝润集团显然日子也不那么好过,并为龙大肉食的后续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龙大肉食之后回复深交所称,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及到股权层面合作,但该合作的前提需在双方全面尽职调查结束并出具正式报告后,在双方认可的前提下,由蓝润集团协调其控股股东出让公司控股权,且需经过双方内部审批程序及相应的国资审批程序。

同时,蓝润集团表示,其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并未考虑到对上市公司的或有影响,经上市公司询问后,其已在11月25日和26日先后修改、删除了该文章。

而在上述一系列动作期间的11月23日,龙大肉食还宣布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对应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龙大美食”。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2/07/longda-meat-intends-to-invest-426-million-yuan-in-hainan-yangpu-to-build-imported-meat-finishing-projec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