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二元母猪399元,纯种母猪799元……天邦发布猪遗传改良项目

二元母猪399元,纯种母猪799元……天邦发布猪遗传改良项目


二元母猪399元,纯种母猪799元……天邦发布猪遗传改良与服务新项目

面对直到明年年中都有可能“跌跌不休”的猪价,中国的养猪人及上下游关联行业将如何实现突围?深耕动物源食品产业链20余年的天邦股份给出的方案是——普惠育种,合作共赢。

具体而言,天邦将通过普惠育种推广,推动种猪基因扩散,继而为养殖合作伙伴提供一揽子技术和供应链服务,并在生猪出栏时进行回购屠宰,最终构建起深度合作生态圈,实现全链条的增值。


据11月30日在南京召开的天邦股份猪遗传改良与服务项目发布会介绍,该方案的第一步即是通过远低于市场价的遗传改良产品,降低用户的初始投资成本。如对于7公斤左右的二元母仔猪和纯种母仔猪,其售价将分别低至399元/头和799元/头。一支80ml的商品公猪精液,最低价格也仅为39.9元。

用户则需对后期的遗传改良成果同天邦进行共享。如对于二元母猪所产的断奶商品仔猪,天邦公司每头将收取19.9元的遗传改良费。纯种母猪所产的断奶PS(父母代)母仔猪的这一费用为99.9元。而无论哪种母猪,该公司的收费都将以实际产出计最多6胎次。

举例来说,某客户于年初购入100头7公斤的二元母仔猪,其在签约时仅需向天邦支付约4万元的购买费。约一年后这批母猪将完成第一胎断奶,按70%的选留率并假设每头母猪成功断奶11头仔猪,此时该客户需支付1.53万元的遗传改良费。此后随着更多胎次的断奶,其每约5个月需支付0.9-1.4万元不等的费用(留存逐次减少)。如此在长达三年的时间内,客户为这100头母猪支付的总费用约为11.2万元。


“这一模式将约三分之二的收入后置,对天邦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也是我们合作诚意的体现。”天邦股份战略运营总监冯建渐指出,“如果我们的猪种不够好,或是中间的服务出现了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想象到,我们后面能收取的费用是很少的。甚至如果某个猪场因为动物疫病而清场了,我们会连一分钱都收不到。”

“我们用这样的模式将自己强行跟用户捆绑在一起,由此我们必须服务好,跟客户一起来成长,这是这个模式的核心。”冯建渐称。

随着天邦将自己置于这样一个看起来有风险的境地,接下来如何帮助用户养好猪、卖好猪,从单纯的买卖关系“进化”为共赢的合作伙伴,也就成了这一新模式的关键。

该公司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即技术服务、供应链平台、商品猪回购和猪场设计顾问。其中技术服务将涵盖从育种、健康、繁殖、生产到人力资源的管理培训,供应链则包括了饲料、动保、设备和物流等。


冯建渐

独特的商品猪回购更是为用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冯建渐称,天邦的愿景是做一流的动物源食品企业,屠宰端的猪源也希望是用自己培育的基因,并用自己的技术和管理养殖出来的,以保证对C端用户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并且,该公司对合作养殖的商品猪采取溢价回购,即最后的收购价等于屠宰价加奖励金,如当屠宰正品率大于或等于98%时,每头商品猪可获奖励10元。叠加胴体白条等级的批次奖励,养殖合作伙伴获得的奖励可高至每头20元。“食品端的溢价将足够支撑我们向大家提供这样的回报。”

能力何来

支撑天邦股份推出这一全新的猪遗传改良与服务项目的实力和能力又是怎么来的呢?

该公司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其高起点的养猪基因。2013年,天邦股份通过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艾格菲(Agfeed)进入养猪业,而后者已在中国业界率先采用了美国著名养猪服务公司派斯通(Pipestone)的技术。2014年,天邦又战略投资了全球第二大育种集团法国克里莫旗下的猪育种公司Choice Genetics(CG),实现了中、法、美之间的全球同步育种。“持续7年的育种技术投入,天邦已拥有中国乃至全球先进的育种技术和基因产品。”冯建渐称。


他还指出,目前中国的养猪市场较为混乱,有很多的公司在卖种猪,但不清楚其是否真的有做育种改良,是否拥有相应的科研团队和测定设备,结果就是种猪价格混乱、真伪难辨,以及品质良莠不齐。

有的用户即使买到了好的种猪,由于管理难以跟上,之后健康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生产成绩和效益时有下降,最终无法实现长期有效的积累。而且,“在非洲猪瘟常态化的背景下,除了养好猪越来越难,养大之后卖起来仍很难,因为市场上相对缺乏长期稳定诚信的卖猪合作伙伴。”

据介绍,通过全产业链和双模式(母猪场+家庭农场的“两点式”&自繁自育一体化),天邦股份积累了大量高效产出的养殖经验,生猪出栏量已列中国养猪上市公司第五位。公司的屠宰业务亦正在快速上量,其中位于安徽阜阳、亚洲单体最大的500万头规模生猪屠宰场即将于明年初投入使用。类似体量的屠宰深加工项目该公司一共规划了六个。


“总之,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发布的猪遗传改良与服务项目,能够帮助用户买好种,然后养好猪、卖好猪,为中国生猪产业的升级迭代做出自己的贡献,从而书写中国优质基因产品和养殖服务的新篇章。”冯建渐表示。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2/02/binary-sows-for-399-purebred-sows-for-799-tianbang-releases-pig-genetic-improvement-projec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