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天邦股份:三季度减员1500人左右 部分猪场有50%左右的降薪

天邦股份:三季度减员1500人左右 部分猪场有50%左右的降薪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天邦股份董事长兼总裁苏礼荣携副总裁李双斌、周端阳、严小明及董事会秘书章湘云,在10月14日同50多名机构及个人投资者作了线上交流。

天邦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7-29亿元,其中20.5-22.5亿元亏损来自第三季度。对此,章湘云解释称,由于第三季度猪价很低,公司预计计提约8-10亿元的减值准备。另外饲料业务出售未完成工商变更等手续,不具备收入确认条件,相关收益将在四季度确认。


苏礼荣

苏礼荣则介绍了8月份以后公司在母猪、人员、资金等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调整:

母猪方面,9月底能繁母猪比6月底略降,目前存栏约为38万头。公司母猪场已经建成或在运营的已有70万头的产能,在建项目还有10多万头的产能,同时储备了将近8万头产能的项目。天邦在能繁母猪的产能规划上,已经接近100万头,“可以迅速进行产能的恢复”。

人员方面,公司深入推进人岗匹配,6月底时公司有1.35万人左右,现在大概不到1.2万人,减少了1500 人左右。同时在薪酬方面设计了新的激励方案,以在下一轮周期到来前有更好的人员准备。

 


资金方面,第一,饲料板块出售有十几亿元的现金流回流,饲料方面也获得了供应链融资,现在是三个月,还在争取更长的资金账期。第二,一些动保兽药采取集中采购,可延长资金支付的账期。第三,公司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把已经建好的猪场进行置换。此外部分工程暂缓,目前公司资金较充足。

各负责人表示,在饲料和疫苗业务剥离后,公司的核心业务将聚焦于猪和肉,未来的经营重心就是把猪养好、把猪肉卖好。公司目标是养3000万头猪,未来会通过天邦优质种猪基因推广进行对外合作养殖,通过代养获得更多的猪源供屠宰加工。

“公司会根据市场预期、资金、付现成本和饲料账期等情况,随时进行调控,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会考虑外购仔猪。”其指出。

该公司还透露,随着行业平均薪酬下降,公司高管主动进行了缓薪,幅度也比较大。区域负责人和猪场场长的薪资则结合岗位饱和度和降成本目标进行综合考核,优秀的场经测算反而可能超过去年的薪酬水平,但是不能满足满负荷、在指定时间未达到降成本要求的场可能有50%左右的降薪。

天邦股份称,现在更多员工也愿意与公司共度周期低点,主动提出加入缓薪计划,先暂缓一部分薪资发放,在盈利时期再发放给大家,以减少现金流流出,并实现人岗匹配,优化人力成本。

经营创新

天邦股份三位副总裁亦介绍了各自负责领域的一些创新做法:


李双斌

负责华南事业部和种猪事业部的李双斌称,公司在创新和尝试种猪及精液的商业模式和猪场托管模式,以把公司领先的种猪竞争优势的定位进一步理清,为未来公司进一步做大屠宰规模获得更多的猪源做准备。

负责华东养殖端和公司食品端业务的严小明介绍到,公司去年屠宰量为30余万头,预计2021年总屠宰量较去年增长4倍,2022年总屠宰量预计在2021年的基础上又增长3倍。除了屠宰,公司还延伸到了电商、深加工、生鲜团购、餐饮等利润渠道。

负责华北事业部的周端阳则透露,其区域的猪场50%是满负荷的,另外一部分是主动没有进行投产,因华北地区受天气影响,以及养猪密度大,过去受疫情影响较大。现在北方复产公司较少,整体上相对安全。而公司所有已投产的场都是满负荷,成本在快速下降,并且母猪全都采用了低成本母猪进行更新,生产效能成绩都有提升。

周端阳还称,对于非洲猪瘟的防控,公司今年从硬件、软件两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在北方已经有各种成熟的方案。“不管是疫苗毒还是其他,已经有防范措施,即使发生也不会有太大损失。”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10/15/tianbang-shares-about-1500-staff-reduction-in-the-third-quarter-some-pig-farms-have-about-50-of-the-pay-cu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