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加强猪用饲料监管 全面抽查含猪血原料相关产品

农业农村部加强猪用饲料监管 全面抽查含猪血原料相关产品

【时讯】农业农村部加强猪用饲料监管 全面抽查含猪血原料相关产品

农业农村部9月13日发布第64号公告,称为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饲料生产企业须暂停使用以猪血为原料的血液制品生产猪用饲料。

对于公告发布之日前已生产或销售的相关猪用饲料产品(包括半成品、残次品),农业农村部要求,饲料生产及销售企业应当按批次抽样送检。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的,可以继续销售;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饲料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召回产品,并在饲料管理部门监督下,对相关产品予以无害化处理。

同时,养殖场(户)须暂停使用相关饲料产品饲喂生猪。库存的有关饲料产品,待其生产和销售企业的产品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阴性后,才可以继续使用。

农业农村部亦对泔水饲喂做出规定,要求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省份及其周边省份的养殖场(户),不得使用泔水饲喂生猪;其他省份的养殖场(户),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

其还强调,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的行为,要依法严格监管。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泔水全链条管理。

据了解,猪血富含蛋白质,并含有动物生长所需的10种必需氨基酸且比例合理,还具有来源广、价格低、吸收利用率高等优点,在仔猪饲料和水产养殖中多有应用。

其中用于仔猪饲料的血浆蛋白粉是将在屠宰场收集的新鲜全血(牛血或猪血),立即加上抗凝剂(如柠檬酸钠),然后将血泵入连续转动的离心机使血细胞和血浆分离,再通过超微过滤将血浆从8%浓缩到20%,并随即冷却至1~2℃,然后对血浆进行喷雾干燥而制成的粉状浅棕褐色产品。

《牧食记》通过中国知网搜索发现,多年前包括李德发、张日俊等知名教授即有发表关于血粉高蛋白饲料的研究。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1/08/23/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to-strengthen-the-supervision-of-pig-feed-comprehensive-sampling-of-products-containing-pig-blood-related-raw-material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