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家禽 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以出口基础铸全球精品

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以出口基础铸全球精品

在中国畜牧业界,广州广兴牧业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有着较高的品牌辨识度——除了鲜明的白底红字,其名称汉字部分均采用了传统繁体。就是现在用于对外展示的产品手册,也依然都用的繁体字。

这正源于该公司独特的历史背景:成立于1988年、位于广东经济开放前沿的广兴集团从一开始就是以出口为导向,其产品早早进入了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并逐步走向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一度占到该公司总收入的八成以上。

也正是为了满足出口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广兴集团在国内率先引进了自动制网生产线,以及后来的全自动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数控机床设备和加工中心等大型自动化装备,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畜牧机械领域的领先地位。“创造精品、服务全球”也成为该公司的经营理念。

如今的广兴集团已形成3大生产基地、6家分子公司的业务布局。除位于广州白云区的总部基地外,其还在广东新丰、河北广平分别拥有占地449亩和288亩的生产制造基地,公司合计自营生产面积达到820亩。

“照此面积计算,我们目前的自有生产能力在整个行业里已经是全世界最大了。”广兴集团董事长赖成幕告诉《牧食记》,未来公司将更多地围绕产业链去作延伸和完善,如从原来的笼养系统扩大到中央输蛋系统、鸡蛋分级包装设备以及粪污处理设备。

赖成幕(右)接受联合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

颁发成员证书

研发和制造全自动鸡蛋分级包装机的广州广兴共和机械有限公司,以及生产立式发酵罐的广州广兴三友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均为广兴集团与日本方面合资/合作成立。其还设有专业生产养猪设备的广州中和养猪设备有限公司。

赖成幕透露,广兴集团的年产值约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市场的占比已扩大到七成左右,蛋鸡系列设备仍是公司的主要产品。随着畜禽生产的日益集约化,加之非洲猪瘟疫情推升了对家禽产品的需求,以及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大量蛋鸡扶贫项目上马,广兴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进一步上升。

既好用又耐用

1980年,毕业于广东矿冶学院(现广东工业大学)合金材料专业的广东韶关人赖成幕被分配到原机械工业部西安电炉研究所工作,四年后通过改革开放人才交流调回原广州国营畜牧机械厂,又四年后其创建了自己的企业——广州广兴牧业设备厂。

有过在西安电炉研究所从事材料热处理经验的他,除了潜心研发日后成为行业主流的层叠式蛋鸡笼,还选择对公司全套产品采用更耐腐蚀的热浸锌工艺。这种原来多用于室外建设材料处理的方式,可使养殖设备的使用寿命长达20年,是普通镀锌设备寿命的两倍左右。而且热浸锌底网光滑无毛刺,可确保破蛋率低于0.5%。

耐腐蚀、低破损的结果,是为客户带来更好的生产效益,广兴的设备产品也因此在国内外市场有了更广的销路。

而由于世界范围内的生产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新的热浸锌项目较难获批,广兴已在无形中建立起了自己的技术门槛。与此同时,该公司在污水处理、除烟除尘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以确保满足环保要求。

尽管如此,赖成幕坦承,欧美设备企业凭借深厚的工业基础仍具有其优势,包括材料、结构、工艺等方面,只是其售价也相对较高。“欧美的设备可以说好用,广兴的设备则是既好用又耐用。”他指出。

这也正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在品质不断提高的同时向“中国创造”转变。广兴生产的通风降温系统已实现完全智能化,而其中的控制器均由公司自主研发。赖成幕认为,未来的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可在生物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启良性循环

由于鸡蛋的生产需要严格控制破蛋率,蛋鸡养殖设备对自动化程度的要求也更高。就是当下的一些蛋鸡扶贫项目,虽然作为业主方的政府一般不会投入很高,但作为最终使用方的企业往往会对设备提出较高的要求。

“只有设备好的地方才好招场长,因为设备好了,饲养成绩也好,那人也愿意去。”赖成幕解释道。而这正契合了广兴向高质量方向发展的理念,尽管在他看来,现在的国内市场仍存在很多无序的低价竞争。

在畜牧机械领域耕耘了32年的广兴集团已经积累了大批的客户,有些客户也已经到了更换设备的阶段。“我们除了发展新的客户群,老的客户群也在跟上,这样就会呈现一个良性循环。”赖成幕表示,“只要我们的设备质量和技术不断地进步,并把我们的客户服务好,他们一定会跟着我们一起前进的。”

同样呈现出良性循环的还包括其员工自身。通过无微不至的职工关爱,例如提供免费食堂、住房,以及开办企业幼儿园,广兴集团内部更像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更大的凝聚力激发的是更高的工作热情,广兴从建厂工作至今的员工仍有数十位,越来越多的双职工家庭及至一些厂二代、厂三代在不断出现。

“一个企业做久了以后,一定是有一批可以说是忠实的客户,因为你这个企业为他们创造了效益,他们也忘不了你。”已过花甲之年的赖成幕谈起未来依然神采飞扬,“所以我想我们再干10年,这个良性循环就会越来越明显。”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7/31/guangzhou-guangxing-animal-husbandry-equipment-group-casting-global-fine-products-on-the-basis-of-expor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