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牧原加快布局生猪屠宰 规划年产能或已超2000万头

牧原加快布局生猪屠宰 规划年产能或已超2000万头

成功跻身中国养猪企业“一哥”的牧原股份正在加快布局生猪屠宰业务,并有望进入国内该领域的第一梯队。

4月27日,牧原宣布与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政府、商水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地分别投资8亿元兴建4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两个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均包括待宰圈、屠宰车间、预冷排酸车间、分割车间、冷藏库、污水处理系统、洗消中心、生活办公区及附属配套设施。

两个项目的建设主体分别为宁陵肉食和商水肉食,前者的拟定注册资本为1亿元,后者则为1000万元。两者均为河南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牧原肉食)的全资子公司,即牧原股份的孙公司。

事实上,商水项目早在2019年10月便告成立,彼时的规划为建设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最新的规划将其产能提高了一倍。

2019年3月,牧原股份开启下游布局,在其总部所在的河南内乡县设立了注册资本为3亿元的牧原肉食。牧原肉食又在当年5月份设立了注册资本为2亿元的正阳肉食。牧原肉食和正阳肉食规划的均为2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

就在今年4月27日同一天, 牧原股份亦宣布将在黑龙江林甸县、河南滑县和山东曹县分别成立肉食孙公司,拟定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稍早前的3月份,牧原分别在内蒙奈曼、辽宁铁岭和吉林通榆成立了肉食孙公司,注册资本均为2亿元。至此,牧原规划的生猪屠宰业务单元已达10个。

由于其中的六个项目尚未公布产能,如按照牧原屠宰业务起步时普遍采用的200万头规模计算,其累计规划的生猪屠宰产能已达2400万头。

在4月26日与部分投资机构的电话会议中,牧原股份董事会秘书、首席战略官秦军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开工的有内乡和正阳的屠宰场,预计年底建成产能400万头。同时,商水及新成立的通辽、铁岭和通榆等地的屠宰场今年都会陆续开工。

按照2400万头的产能来看,牧原无疑也将成为生猪屠宰领域的头部企业。如目前屠宰量最大的双汇2019年共屠宰生猪1320万头,其产能则为2464万头。国内产能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为雨润(5265万头),不过其去年的屠宰量仅为624万头。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生猪屠宰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尚不足30%。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支持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龙头企业通过联合、收购和订单合同等方式,在省域或区域管理范围内加快全链条生产发展。

上述《意见》还提出,要引导大型养殖企业配套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在东北、华北、黄淮海、中南、西南等生猪养殖量大的地区就近配套建设屠宰加工产业,实现生猪主产区原则上就地就近屠宰,形成养殖与屠宰加工相匹配的产业格局。

据秦军介绍,牧原今年一季度末的生猪产能在2800万头左右,至年底可达4000-5000万头。该公司计划2020年实际出栏生猪1750-2000万头。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5/08/shepherd-plains-accelerates-the-layout-of-hog-slaughtering-planning-annual-production-capacity-has-exceeded-20-million-hea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