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大力发展种猪产业,益生能否借鉴种鸡发展的成功经验?

大力发展种猪产业,益生能否借鉴种鸡发展的成功经验?

尽管去年一度将猪场改建为了鸡场,作为中国领先的肉种鸡企业,益生股份在2020年提出了“扩鸡拓猪,打造国家种猪知名品牌”的战略方针。

早在2001年,益生便在山东蓬莱建立了原种猪场,与海波尔(法国)实行联合育种。该场一度存养曾祖代新法系能繁母猪700余头,年可供原种猪5600头,是国家级核心育种场之一。

益生股份为此成立了专门的种畜事业部来负责原种猪场的生产经营管理,并下设种畜营销部负责该场所提供的原种猪、种猪精液、仔猪和肥猪的推广销售工作。


2003年,益生又在枣庄成立了山东鲁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由公司原种场直供祖代猪,进行二元种猪的生产和销售。该场过去能繁母猪存栏维持在2300头,年可供二元母猪12,000头。

2019年,益生的猪业务收入约为4500万元,同比下降近12%,仅占公司总收入的1.26%。

尤为令人意外的是,益生去年猪业务的毛利率为-4.2%。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出于防疫需要,鲁南公司由猪场改建为鸡场,处置生物资产所致。


另一方面,益生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大拓展猪业务,包括2019年7月全资成立黑龙江益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与北京四方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发展种猪和肥猪饲养业务等。

据了解,黑龙江益生与北大荒集团总公司合作的年出栏200万头生猪项目已经获批。项目分为种猪端和肥猪-屠宰加工端。种猪端设计存养能繁母猪8万多头,包括原种猪场、祖代种猪场和父母代种猪场。肥猪-屠宰加工端则计划年出栏并屠宰加工200万头生猪。

《牧食记》还了解到,黑龙江项目将由益生与北大荒集团下属的八五二农场按70%、30%出资建设,投资估算总额约13.6亿元,计划于2021年底建成。


为推动与四方红的合作,益生今年2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注册成立了河北益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其将与四方红(蔚县)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益生股份绝对控股)建设一个5000头规模的原种猪场,同时全资建设另一个5000头规模的原种猪场。蔚县四方红已经立项的年出栏150万头生猪项目也已在推进中。

此外,益生今年3月成立了东营益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该公司设计年出栏12万头的原种猪场项目用地正在落实之中。由益生股份独资的该项目还将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和种养结合设施。

据介绍,益生另有正在谈判待开发落实的猪产业项目分布在云南、山东菏泽、山西、内蒙古等地。

“在目前种猪短缺的大背景下,公司大力发展种猪产业,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益生股份表示,“公司将借鉴肉种鸡发展的成功经验,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更现代、顶级防疫的原种、祖代、父母代的种猪繁育体系,向社会提供更健康、更优良的种源产品。”

该公司还认为,通过鸡、猪的双轮驱动,可以巩固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0/04/25/vigorously-developing-the-breeder-industry-can-yisheng-learn-from-the-successful-experience-of-breeder-developmen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