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河南省畜牧局:生猪禁调后大多屠企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

河南省畜牧局:生猪禁调后大多屠企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

河南省畜牧局:生猪禁调后大多屠企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

河南省畜牧局日前发出《关于指导做好涉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督促指导屠宰加工、养殖、兽药、饲料等各类涉牧生产加工企业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经营相关工作。

2018年12月17日,生猪屠宰企业——河南省华航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于工作人员违规操作发生火灾事故,致11人死亡。

该局指出,已近年底,屠宰加工、养殖、兽药、饲料等各类涉牧生产加工企业尤其是畜禽屠宰企业进入生产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易导致事故多发频发。

此外,近期由于受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河南省生猪不能外调出省,导致大部分屠宰企业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进而出现了边扩建边生产、边维修边生产、长时间加班生产等冲动性生产甚至违法违规生产等现象。

“一些企业还存在安全投入减少、安全技术装备更新不及时等忽视安全生产现象,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通知称。

为此,通知要求县级畜牧行政主管部门立即组织专门力量,督促各类涉牧企业,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和排查,并作好工作记录或建立工作台账。

对于畜禽屠宰企业,要重点排查其是否按照预防为主的要求,建立屠宰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对消防、供电、制冷、锅炉、高压容器、液氨存储、传动构件、板带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运行良好;是否加强对致昏、刺杀、剥皮、浸烫脱毛、燎毛、劈半、修割、无害化处理等危险作业环节进行日常检查,确保人身安全和防止机械事故发生;是否明确专人,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

对于养殖企业,要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全面排查干草棚(库)、精饲料车间、供电供水设备、铡草机、畜禽舍、供暖、自动化生产设备等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要重点检查使用锅炉供暖、有沼气池及发电、有产品冷藏库或罐的养殖企业,设备(管道)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检验、维护,对发现的问题要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及时整改。同时,要督查企业做好防范大风、大雪等自然灾害。

对于兽药企业,要重点排查其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按规定存放管理,压力容器、锅炉、烘箱、空调系统等是否按规定运行、维护并定期检验,是否严格按生产工艺规程生产操作。消防设施是否齐备有效,是否建立完善应急机制。

对于饲料企业,要重点排查其生产厂区易产生粉尘的区域电源开关和照明设备、插座、配电盘等是否有防爆功能,消防设施是否齐备有效,除尘设备是否严格按操作规程定期清理,除尘效果是否良好,化验室危险试剂是否按要求存放,对浓酸、强碱等高腐蚀性物质,亚硒酸钠等剧毒物质,液体香精等易燃易爆物质是否严格管控,爬梯等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安全警示标识是否醒目等。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5/henan-provincial-bureau-of-animal-husbandry-most-butcher-enterprises-are-at-full-capacity-or-even-overload-production-after-the-ban-on-pig-transfer-henan-provincial-bureau-of-animal-husbandry-most-bu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