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营口已呈区域扩散态势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营口已呈区域扩散态势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在辽宁营口已呈区域扩散态势

农业农村部10月9日指出,近期,辽宁省营口市先后确诊发生6起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在当地已经呈现区域扩散的态势。

为推动辽宁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当日该部再次派出以国家首席兽医师张仲秋为组长、20多人组成的督导组赴辽宁省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导。

辽宁营口的非洲猪瘟疫情始于9月底。9月28日,经辽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发现营口市按照专项监测方案要求采集送检的部分样品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9月30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营口市大石桥市、老边区的五户养殖户,共存栏生猪378头,死亡102头。

还在十一长假期间,10月6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即到了营口督查非洲猪瘟疫情处置工作,并主持召开疫区及其相邻市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座谈会。于康震强调,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果断的措施和更加严肃的问责,坚决把疫情彻底扑灭。

也是在此次会上,于康震提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坚持权威发布、科学宣传,指导养殖场户强化生物安全管理,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扶持和充分利用现有屠宰产能,加速猪肉供应链由“调猪”向“调肉”转变,确保市场供给。

然而,就在假期后的第一天,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营口市大石桥市、老边区再次排查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据介绍,10月7日19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检测,辽宁省营口市排查送检样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确诊为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涉及大石桥市高坎镇革家村、旗口镇宿东村、王围村、新兴村和老边区路南镇新立村、边城镇北于杨村,养殖户共存栏生猪3358头,发病334头,死亡93头。

这也是自8月初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辽宁再次成为全行业的焦点。而就在10月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辽宁省鞍山市也发现了非洲猪瘟疫情。确诊的阳性样品来自鞍山市台安县一养殖户,该养殖户存栏生猪460头、发病160头、死亡160头。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7/10/ministry-of-agriculture-and-rural-affairs-african-swine-fever-outbreak-in-yingkou-liaoning-province-has-been-a-regional-sprea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