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中肉协就优质黑猪肉标准征求意见 拟要求适当饲喂青粗饲料

中肉协就优质黑猪肉标准征求意见 拟要求适当饲喂青粗饲料

中肉协就优质黑猪肉标准征求意见 拟要求适当饲喂青粗饲料

中国肉类协会正对团体标准《中国优质黑猪肉》公开征求意见,期望业界在今年5月10日前将相关意见反馈至该会科技与标准化委员会。

根据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国黑猪是指猪只个体祖代包含在《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猪志》名录中的中国地方品种或培育品种,及农业农村部审定的新品种(含有中国地方猪血统)。其毛色以黑毛为主,猪肉品质应符合特定指标要求。

标准草案共列出了5项品质指标,包括肉色要求为鲜红色、光泽好;大理石纹微丰富或以上;肌内脂肪≥3%;剪切力≤3.0kg;汁液流失≤5%。

相关编制说明透露,对于中国优质黑猪肉的品质指标设置项目与数量,初期的标准文本设置了10多项指标,认为指标越多越严格,越能表明中国黑猪肉的高质量。后经过学术研讨与资料查对,最终确认5项指标作为中国优质黑猪肉的品质指标要求,能够达到这5项指标的猪肉一定是优质猪肉。

其解释到,肉色指标规定为“鲜红色、光泽好”是生鲜肉品质优良的第一感官特征。中国优质黑猪肉团体标准的推出,首要目的是打造质量优等的猪肉,所以对肉色提出较高要求。鲜红色表明肌肉组织中的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充足,并充分结合氧气,猪的月龄较长。光泽好说明没有明显汁液渗出,表面没有腐败菌繁殖产生浑浊粘液,肉的折光性好。

大理石纹指标规定为“微丰富或以上”是因为中国黑猪肉限于品种、饲养方式、月龄、脂肪蓄积特点等因素,肌肉中的脂肪包括肌间脂肪和肌内脂肪的蓄积速度和蓄积量不是中国黑猪追求的重要经济指标,所以,“微丰富”表明饲养条件良好,饲料适宜,达到较好的品质要求。

肌内脂肪指标设定为“≥3%”是基于优质猪肉的一个基本口感要求,这一指标间接表明饲养环节中饲料的质量较好及猪的饲养周期足够长。

剪切力指标设定为“≤3.0 kg”表示良好的嫩度和适宜的猪的月龄,防止猪散养时间过长,料肉比过低,经济成本过大。

汁液流失指标设定为“≤5%”是基于良好的生猪宰前静养与宰后成熟状况制定的,是生鲜肉品质优良的表现参数。宰前静养充分,禁食限水,宰后充分成熟,持水力理想,汁液流失将低于5%。

标准草案亦对生产过程提出了要求,如应按照中国地方猪品种特点,选择适宜的饲料,保证良好营养水平。饲料中减少添加有损猪肉品质的饲料成分,如蚕蛹;符合饲料卫生标准,配比适当比例的青粗饲料、青绿饲料等。

据介绍,中国优质黑猪肉生产过程和产品经评价机构评定合格后,企业可在其产品或产品包装上使用中国优质黑猪肉标识。标识将另行设计。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19/06/26/china-meat-association-seeks-comments-on-quality-black-pork-standards-to-require-appropriate-feeding-of-green-roughag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