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当养殖行业日益“内卷”,饲料添加剂能否带来可持续的降本方案?

当养殖行业日益“内卷”,饲料添加剂能否带来可持续的降本方案?

这是牧食记第 612 篇原创文章 | 字数~2.5K  

去年某财经媒体上的一篇《2022年十大内卷行业》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平日低调的养殖业中亦激起了不小的波澜——养猪/养鸡行业以72%的“内卷度”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五。

尽管其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中出现亏损的比例来定义“内卷度”尚存争议,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养殖行业规模化越来越高而利润率越来越薄,企业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的发展现状。

到了今年一季度,我国21家上市猪企中更是有17家出现了亏损,照此计算的“内卷度”已超过80%。没有被“卷”且盈利较为突出的京基智农还是因为有着地产结转收入的支撑。

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中国业务发展总监周玄认为,“内卷”也就意味着在存量市场中竞争。由于养殖产品的高度同质化,产品价格并不由单一企业决定,对于养殖企业甚或饲料企业而言,能够应对“内卷”的最直接策略便是努力降低成本。

周  玄

其也指出,近年行业中“降本”多与“增效”一起出现,或谓只有增效才能降本,但“增效”是一种综合效应,并非生产中的某一个环节努力就能实现。相对而言,在保持生产效率不变的前提下,成本的下降是可以实实在在被看到的,也就成为了很多企业的首选目标。

“作为养殖生产中至关重要的动物营养与健康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认为目前最关键的就是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的配方成本优化方案。”周玄表示。

在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中国团队看来,“超级产品”将是帮助客户实现配方成本优化的核心,同时需辅以基于大量动物试验的潜在营养价值数据应用、实验室检测等增值服务来解决客户的关键需求,继而通过会议交流、媒体传播、试验验证等方式向客户传递明确的价值主张,促进品牌美誉度及品牌价值的提升。该团队过去五年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复合增长。

01

超级产品

作为全球领先的饲料酶制剂生产商,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为业界提供从植酸酶、蛋白酶到各种复合酶产品。其同时提供涵盖植物精油、益生菌和甜菜碱的肠道健康解决方案,以及由“酶+精油”、“酶+菌”组合而成的无抗解决方案。

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王成新称,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公司多个单一产品已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领先地位。如2022年初才在中国上市的爱特康 PHY为目前全球唯一来源于布丘氏菌的新一代植酸酶,可助力养殖企业实现低氢钙/无氢钙日粮,在磷酸氢钙市场价格高涨时的降本作用尤为明显。该产品亦通过减少磷及氨氮的排放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ESG)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成新

技术服务经理张兴会解释说,新一代植酸酶可以降解饲料配方中含有的植酸磷达到80%左右,而市场上的大肠杆菌来源植酸酶的这一释放比例仅为30%-50%。只要配方中有充足的底物,如适用于中大阶段动物的添加了麸皮、杂粕等的高纤维日粮,就可以考虑用布丘氏菌植酸酶来部分或全部替代配方中的磷酸氢钙。

除了对氢钙的替代,张兴会认为爱特康 PHY植酸酶更大的应用潜力体现在其“潜在营养价值”上,即植酸酶的使用还可同时释放被植酸结合的钙、蛋白质、氨基酸和能量物质(淀粉)等,如将这些营养成分考虑进饲料配方的设计当中,不仅可以帮助饲企获得营养更平衡的饲料配方,而且能够节约更多成本——无论氢钙价格高低,在抵消植酸酶成本后可再实现10-15元/吨全价料的配方成本节省。

尽管国内一些植酸酶产品也开始推“潜在营养价值”的概念,张兴会强调,这一应用需建立在大量动物试验数据的基础上。丹尼斯克针对每个畜禽品种前前后后做了数十个试验来积累数据,背后是大量时间和资金的投入,是竞争对手所难以企及的。

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无锡生产基地

王成新还指出,通过新一代植酸酶的应用,在减用磷酸氢钙的同时,也减少了无机磷的排放。这不仅实现了植酸酶在最初开发时追求的环保价值,而且相当于对未来“低碳”发展要求下的减排成本预先实行了控制。

02

定制生产

虽然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的一些产品的性能已经超出了客户的预期,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降本”效果,但这些高端进口产品相对高昂的单价仍令不少潜在用户望而却步。该公司正通过创新的本土定制化生产来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高端产品。

2020年,丹尼斯克在位于江苏无锡的工业液体酶制剂生产基地内新建了一个固体混配车间,以满足中国大陆市场对高端定制化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王成新告诉记者,新生产线在投产的第三个月即实现了单班满产。

据其介绍,混配车间在生产启动初期主要是将进口浓缩产品进行稀释,以降低关税和运费的影响,从而定价更为合理——稀释所用的载体将可从国内采购,且国内运营成本较美国要低。在此基础上,丹尼斯克决定从今年开始启动双班生产,并主要用于定制化产品。

王成新表示,除了关税和运费的考虑,定制生产也是为了使本土产品与全球统一的标准产品相区隔,因为不同于中国以玉米-豆粕型日粮为主,欧美会更多地用到小麦、大麦、高粱、豌豆等非常规原料,使其添加剂产品在设计时就有着更高的要求,也因此价格更贵。有些适于全球市场范围应用的高标准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则可能成为一种浪费。

“我们定制化的目的是为了真正帮助客户优化成本,使其能够用适宜的成本使用高端的产品,在降低配方成本的同时提高生产性能。”其指出。

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组织客户参观工厂

王成新还称,通过无锡混配车间近三年的运行,中国团队已经完全实现了产品生产质量的稳定和与全球管理标准的同步,也因此有底气启动定制化生产。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年内使定制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0%以上。

03

增值服务

在客户服务方面,周玄介绍称,丹尼斯克今年将对技术和产品资料作进一步的优化,以使其更加简明且卖点突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同时,除了整合内外部专家资源为客户提供动物营养、饲料配方、原料使用方面的咨询服务,该公司还将提供EHS安全理念和生物安全方面的增值咨询服务。

丹尼斯克近期还在上海成立了新的应用检测实验室,除了具有酶制剂及精油体外评估系统,其非淀粉多糖、植酸及钙的溶解度/颗粒度检测也已有了成型的服务。该公司还有计划安排实验室工程师去到客户工厂提供驻场咨询及培训服务。

丹尼斯克动物营养与健康上海应用检测实验室

王成新亦表示,行业的服务模式正由单一的产品及价值介绍转向组合方案的设计、论证及实施,相关的服务项目也将有所延伸,包括增加应用实验室服务项目,协助开发使用非常规原料,甚至不排除帮助大客户建立实验室,输出相关的方法和技术等,以实现与战略客户的协同发展。

『版权声明』

未经本号书面许可,谢绝转载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6/05/could-feed-additives-offer-a-sustainable-cost-reducing-solution-for-farmer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