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关于非洲猪瘟疫苗,我们同时采访了越南同行和ChatGPT……

关于非洲猪瘟疫苗,我们同时采访了越南同行和ChatGPT……

越南近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的消息引发全球业界关注。

在与越南业界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突发奇想,何不借此机会采访一下当前全球大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GPT?为了充分发挥其能力,我们还采用了其“母语”——英语来发问,并在最后要求其将问答翻译为中文。

以下为最终的“采访”实录(只字未改):

问:你知道ASF疫苗吗?

答:是的,我熟悉非洲猪瘟(ASF)疫苗。非洲猪瘟是一种高度传染性和致命的疾病,影响国内和野生猪。它是由病毒引起的,没有治疗或治疗的方法。控制ASF的传播一直是全球猪肉产业的优先事项,因为该疾病可对牲畜的健康和农民的生计产生重大影响。

开发一种有效安全的ASF疫苗是一项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迄今为止,没有可以预防该疾病的商业化疫苗。然而,已经有几项努力开发ASF疫苗,一些公司和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ASF疫苗可以帮助控制疾病的传播并减少其对猪肉产业的影响,但需要更多研究和测试来充分评估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全球科学界和猪肉产业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努力开发一种有效安全的疫苗。

问:越南ASF疫苗的进展如何?

答:对不起,我的训练数据只延伸到2021年,我对越南ASF疫苗的最新情况没有最新的信息。但是,一般来说,开发有效和安全的非洲猪瘟(ASF)疫苗是一个复杂且持续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研究和测试。

在越南的情况下,该国出现了ASF爆发的报告,控制疾病的传播一直是当地猪肉业的重要任务。如果越南在ASF疫苗的研发方面取得了进展,那么当地政府和业界以及国际科学界很可能密切关注。

如果您对了解越南ASF疫苗的最新进展感兴趣,我建议您查阅当地政府机构的网站,例如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或动物卫生部,以及关注该国猪肉业的可靠新闻来源。图片

问:据报道,越南政府已允许自由贸易非洲猪瘟疫苗。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作为一个人工智能语言模型,我没有个人见解或情绪。然而,我可以说,越南政府授权贸易非洲猪瘟疫苗是控制这种高度传染和致命的疾病传播的重要发展。如果疫苗已被证明是有效和安全的,自由贸易的能力可以帮助减少非洲猪瘟对当地猪肉产业的影响,防止进一步的爆发。

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疫苗的长期有效性和安全性需要密切监测,可能需要额外的措施来完全控制非洲猪瘟的传播。国际科学界和猪肉产业将密切关注情况,评估疫苗的影响,并确定是否需要额外的措施。

问:越南的 ASF 疫苗商业化会影响中国的猪业吗?

答:越南的非洲猪瘟(ASF)疫苗商业化可能会对中国的猪业产生影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近年来一直受到 ASF 爆发的严重影响,导致该国猪肉生产大幅下降。

如果越南开发的 ASF 疫苗被证明是有效和安全的,并被当地的猪业广泛采用,它可以帮助控制该地区 ASF 的传播,防止进一步的爆发。这反过来可以减少对中国猪业的压力,因为它将降低疾病从邻国传播的风险。

然而,请注意,越南 ASF 疫苗的商业化只是对中国猪业产生影响的许多因素中的一个。控制 ASF 传播是一个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方法,疫苗的长期影响将需要密切监测。此外,其他因素,如对猪肉的总体需求、政府法规和贸易政策,也可能影响该行业。

问:如何使中国猪业更有效地对抗非洲猪瘟?

答:非洲猪瘟 (ASF) 的爆发对中国猪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寻找有效控制疾病传播的方法是当务之急。为了更有效地对抗 ASF,中国猪业和政府可以考虑以下措施:

提高生物安全实践:实施和执行强有力的生物安全措施,例如对猪和猪产品的严格控制,可以有助于防止 ASF 的传播。

增加监测和监控:定期监测和监控猪业,包括使用有效诊断工具和预警系统,可以帮助快速检测和应对 ASF 爆发。

发展和实施疫苗:有效安全的疫苗是控制 ASF 传播的关键工具。在中国发展和实施疫苗可以帮助减少疾病对猪业的影响。

有效宰杀和处理:在 ASF 爆发的情况下,快速有效地宰杀感染猪和妥善处理感染动物产品可以有助于限制疾病的传播。

研究和开发:投资于研究和开发,以更好地了解这种疾病,并识别控制其传播的新颖方法,对猪业长期的成功是重要的。

合作和协作: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共享信息和资源,并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控制战略,可以帮助减少非洲猪瘟对猪业的影响。

重要的是要注意,非洲猪瘟的传播是一个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多维度的方法,中国猪业和政府将需要考虑多项措施来有效控制这种疾病。

显然,ChatGPT因为训练数据存在的滞后性而未能提供关于这一热点事件的最新进展。目前越南业界的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亚洲地区农牧行业媒体Asian Agribiz驻越南记者Ha Thu告诉《牧食记》,非瘟疫苗之所以能够在越南开始获得广泛推广,是由于越南AVAC股份公司共在545个猪场试用了60万剂非瘟疫苗,抽样结果显示有效免疫比例达到93.34%。该疫苗的保护时长可达到4个月,但该公司建议仅用于8-10周龄的保育育肥猪,而不可用于种猪。

此外,AVAC目前似乎只与公司和大型农场合作,概因他们认为大型客户对疫苗会有更好的管理。而在小养户那里,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工人操作失误以及在接种疫苗之前没有对猪群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而存在各种风险。

不过Ha Thu也提到,与中国一样,非瘟后越南的农场生物安全得到了显著改善,其接触的许多养殖户表示将拒绝使用疫苗(各种疫苗,而不仅仅是非瘟)。

对于越南中央动物药业股份公司(Navetco)开发的非瘟疫苗在早前的试用失败(见越南记者追踪非瘟疫苗停用事件:问题究竟出在哪?),Ha Thu认为这既是技术问题,也是营销问题。

“据我所知,AVAC是通过生产细胞基来培养疫苗病毒,这与在活猪中培养的疫苗病毒相比要洁净。”她称,营销方面,Navetco疫苗没有很好地实现商业化,主要是因为在疫苗接种前没有进行检测,因此无法证明猪只的死亡是由于疫苗还是野毒导致。此外,尽管被警告不要给母猪接种,许多农户还是这么做了。

相较之下,AVAC对疫苗的销售管理更为规范,目前只提供给大型商业化养殖场,并都是在公司与公司层面展开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市场所担心的疫苗走私问题应该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Ha Thu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2/13/about-african-swine-fever-vaccine-peers-and-at-the-same-time-we-had-an-interview-with-vietnam-chatgpt/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