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专业农户成长的神农样本:一人单批次可养猪2000头以上

专业农户成长的神农样本:一人单批次可养猪2000头以上

云南陆良是神农集团董事长何祖训的家乡。在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何祖训回到陆良县畜牧局任畜牧兽医。1992年,其“下海”前往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加入了有着中国畜牧行业黄埔军校之称的正大康地,直至1999年重返陆良创立神农饲料,自此开启了神农集团的“精致”生猪全产业链打造之旅。

如今的神农集团是云南首家农牧行业上市公司和最大的养猪企业,并已将业务触角延伸到了广西和广东这两大国内畜牧业“重镇”。作为神农事业的发源地和何祖训时常不忘回报的桑梓之地,陆良成了该公司种猪场和保育育肥场最为集中的区域。就在半年前,神农集团投产了年可产猪饲料50万吨的陆良猪业营养工厂,与新饲料厂一墙之隔并同步落成的生物安全管理中心则是目前国内首创且规模最大、要求最高的生猪养殖生物安全管理集散点。

在神农集团从2018年开始尝试“公司+现代化家庭农场/专业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时,陆良便成了其最先试点的区域,并见证着一个接一个的小散户发展壮大为规模与效率俱佳的专业农户。目前神农在该县合作的家庭农场年出栏生猪约20万头,成为了当地一支重要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力量。

2022年,神农集团共销售生猪近93万头(其中商品猪约89万头),同比增长42%。预计其商品猪出栏中源于自养和代养的量各约一半,陆良则几乎扛起了其代养出栏的半壁江山。

跨越式发展

穿过陆良县小百户镇曼坡凹村的一大片松树林,弃车沿土坡下行百余米才能到达张想家庭农场的门口。该猪场的周边亦是大片荒弃的果园,使这里仿佛与世隔绝,为生猪养殖创造了有利的生物安全条件。

张想是神农集团在2018年开发的第一批合作农户之一

30岁刚出头的张想曾经是一名理发师,目前与父母一道在这片山坡上打理着这份新事业。他介绍到,这里从前是一个养鸡场,与果园同属一个主人。他在2018年将共两栋舍的鸡场租下,经过简单的改造后开始了养猪。连同后来扩建的一栋新猪舍,张想的育肥场可单批次饲养生猪约1300头。

尽管只是租赁和改造,张想亦需为猪场投入50余万元。神农集团陆良委托养殖服务部经理曹强介绍称,作为公司开发的第一批合作农户之一,张想的投入在当时获得了由服务部提供的占比约20%的借款扶持。

几年下来,张想已与神农集团完成了9个批次的代养合作,平均结算费用约200-350元/头。目前其不仅还清了借款,还有了一定的积蓄,并有意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由于租赁场地存在的不确定性,张想计划另外选址自建猪场,并在前期打下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展雄心——建设两栋自动化猪舍,实现一家三口人单批次养殖生猪4000头。

神农集团单栋可饲养2800头的现代化生猪育肥场

自2002年涉足养猪的神农集团从一开始便选择了高起点,除猪种全部来自全球最大种猪育种公司PIC,其还采用了美国的“两点式”生产模式。猪舍建设亦全部采用美式全钢大跨度屋架,配置全自动环境控制、全自动供水供料系统,智能化保障舍内猪只生存空间的舒适度。此种标准的保育育肥舍可一次性饲养2800头生猪,且仅需一位员工来管理运营。

按照神农集团的设计,“家庭版”的自动化猪舍的存栏规模为2000头,一些配置标准也有所降低,以减轻农户的前期建设成本。“我要继续好好养猪,努力攒钱建设新猪场。”畅想未来的张想眼里似有光。

自动化升级

王自卫存栏1100头的独栋养猪场坐落在陆良县大莫古镇古宁村的自家承包地里。那里地势平坦,周边的红土地上种着连片的各种蔬菜。为防止可能有好奇的菜农趴着猪舍窗户“围观”而影响到猪场的生物安全,细心的他用蓝色铁皮绕着猪舍围了一整圈。

不仅如此,王自卫还会定期将猪场门口的道路洒上石灰水消毒,对靠近道路一侧的外墙亦不放过。

王自卫计划在身后的空地上再盖一栋猪舍

现年33岁的王自卫过去在东南沿海的电子厂工作,2020年回乡盖起了这间养猪场。平日里都是他和妻子驻场打理,近期其妻子因为腿部的一个手术而回了家休养,问其一个人是否忙得过来,“还是比较轻松的。”王自卫答道。

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猪场设施的相对现代化。其舍内安装了半漏缝地板,饲喂和环控亦分别有自动料塔和自动通风。王自卫透露,其下一步还要作自动清粪的升级改造,以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卖给附近菜农的粪肥也为猪场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感到“轻松”的他还计划将养殖产能扩一倍,即在现有猪舍的旁边再盖一栋。事实上,王自卫在开始养猪之初便预留了两栋猪舍的用地,甚至早早地在地块的边缘盖了一栋生活用房。由于生活房距离现在的养猪舍较远,为更好保障生物安全,在神农服务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其在现有的生产区外盖起了一个相连的简单生活区。未来随着新猪舍的落地,其整个猪场(连同生活用房)将形成一个更具规模且完整独立的体系。

在陆良片区,神农集团的合作养户中有数家的存栏规模已超过1万头,实现了生产的专业化乃至企业化。

“卓越运营管理是神农集团降低养殖风险、提高产能利用率的重要举措。”神农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未来,神农集团将携手更多养殖户,继续扩大“家庭农场”规模;同时,有序推进云南、广西、广东等地新建猪场的投产运营,为国内优质、健康生猪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3/02/10/professional-farmers-grow-shennong-samples-one-single-batch-can-pig-2000-heads-abov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