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金新农回应更换总经理:为保证明年经营计划的有效落实提前进行了任免

金新农回应更换总经理:为保证明年经营计划的有效落实提前进行了任免

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连续举办3场一对多和一对一电话会议交流活动,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翟卫兵向证券投资机构代表介绍了公司今年三季度的业绩和经营情况,期间亦对公司新近更换总经理一事作了回应。

翟卫兵指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将于明年6月任期届满,而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制订下年度的经营发展规划,为保持管理层稳定以及保证明年经营计划的有效落实,遂提前进行了高管人员的任免。

此前10月28日晚在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的同时,金新农宣布对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其中1987年出生的公司财务负责人钱子龙将接替赵祖凯出任总经理,同时提拔副总经理陈文彬为常务副总经理、公司研究院/技术中心总经理邵定勇为公司副总经理。对于赵祖凯则“拟另行聘用”。

现年50岁的赵祖凯在去年7月初获任金新农总经理一职。其自2012年1月加入该公司,历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始兴县优百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养猪事业部副总经理、大客户部总监、大客户部总经理、金新农养殖板块武汉天种畜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

赵祖凯

图片来源:新猪派

在1994年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后,赵祖凯进入深圳养猪龙头企业——深圳市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了17年,先后担任技术员、场长、分子公司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等职。在加入金新农前的半年间隙,其还入职了温氏集团任技术经理。

此番接替赵祖凯的钱子龙为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计学学士,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21年获得了深交所董事会秘书资格。其曾先后就职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工业二四三大队、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秘鲁华为有限公司;2016年10月加入金新农,先后担任公司财务中心财务管理部总监、财务副总监、财务负责人、副总经理。

“这次聘任钱总为公司新任总经理,是为了让年轻的复合型干部承担更重要的工作,推进公司高管层干部年轻化,同时也是基于成本费用管控、生产管理优化、融资、执行力等方面的考量。钱总此前也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多年,其个人专业能力、思维能力、执行能力等均被董事会和股东充分认可。”翟卫兵在交流会上称。

目前尚不清楚赵祖凯在金新农是否另有任职,其在10月31日以“行业知名养猪人”的身份参加了在东莞举行的2022新猪派养猪产业峰会,并按原计划参与了“楼房养猪的实践经验”圆桌讨论。在开场白中,其对在座的各位同行表示了感谢,“因为感觉到大家对我的温暖,我现在虽然不是最低谷也是低谷。”

三季度业绩

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金新农实现营业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1.78%,归母净利润为1.46亿元;其前三季度的营收则同比下降了18.05%至30.31亿元,录得亏损3800余万元。

从交流会的业绩拆分来看,前三季度金新农实现饲料外销41.33万吨,该部分的归母净利润为5298万元,折算为单吨净利润128元。其养殖业务在前三季度亏损了1.11亿元,按其生猪销量95.47万头计算,头均亏损116元。饲料业务和养殖业务为该公司分别贡献了约53%和41%的收入。

单从三季度来看,其饲料的单吨净利润为166元,较前两个季度均有所提升;养猪的头均盈利亦达到了204元。

如扣除因出售几个子公司所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金新农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3500万元左右。对此该公司解释称,业绩不达预期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上半年公司销售仔猪较多,导致第三季度商品猪销售占比不高,头均盈利略低;其次夏季的高温应激加重了疫情的影响,虽然公司在防疫方面采取了很多细致的防范应对措施,生猪死亡较去年亦大幅下降,但现有的死亡对净利润还是造成了部分不利影响;再次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对养殖成本的影响较大,导致降本成效未达预期;此外,公司产能分布不均,未能做到现有产能全部满线生产,导致费用分摊较高。

据了解,在金新农三季度的28.51万头生猪出栏中,包括了种猪2.01万头,仔猪13.27万头,商品猪13.22万头。其商品猪中有4.41万头是以“公司+农户”的代养模式养殖出栏的。

该公司在三季度代养模式下出栏的部分商品猪还属于外购育肥,使得其代养成本较上半年要高,尽管如此,其外购育肥商品猪的毛利润亦可达350-450元/头。金新农称前三季度的自繁自养成本在18.75元/公斤左右。

截至今年9月末,金新农的能繁母猪存栏较上半年增幅不大,其预计年末能繁母猪存栏为6-6.5万头。该公司目前的母猪栏位共10万头左右,商品猪的栏位配套率约为60%。

金新农已在今年7月将全年生猪出栏目标向下调整为120万头,其初步计划明年生猪出栏量增长20%以上,饲料销量增长30%以上。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11/01/jin-xinnong-responded-to-the-change-of-the-general-manager-to-ensure-the-effective-implementation-of-next-years-business-plan-he-was-appointed-and-removed-in-advance/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