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温氏最新回应:公司养猪业务与非瘟前水平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温氏最新回应:公司养猪业务与非瘟前水平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在近日与机构投资者举行的十多场电话会议交流中,温氏股份详细回应了与非瘟前水平相比,公司养猪业务核心生产指标仍存在的一些差距。

温氏指出,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公司猪业生产持续好转,关键核心生产指标已逐步趋于正常水平,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超过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前水平,但仍有部分指标存在一定差距。

图片

如在母猪质量方面,配种分娩率、PSY与非瘟前水平存在一定差异。7月份,该公司配种分娩率已提升至82%左右,而非瘟前水平约91%。其近几月的PSY稳定在20左右,非瘟前公司整体水平则约为24。

肉猪养殖方面,截至7月份,温氏上市率已连续两个月稳步提升至89%以上(大致对应6个月前投苗仔猪的上市率),但与非瘟前95%左右的水平相比,仍有一定进步的空间。

“过去两年,公司聚焦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已重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但其他方面公司投入精力较少,后续公司将进一步挖掘合作农户体系、养殖小区规范化运营、北方疫病防控流程、销售流程优化等方面的进步空间。”温氏表示。

 非瘟防控

温氏亦指出,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国并未完全消除,现阶段仍呈点状散发态势,行业的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

图片

“但与过去两年相比,公司已重构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疫情防控水平不断提高,猪场较为稳定,猪只健康度大幅提高,总体处于可控水平。”该公司称,本轮南方雨季期间,其就提前做好了疫情防控预案,并严格执行和落实,做细每个防控环节,防控效果显著。公司也会持续梳理生物安全防控体系,保持大生产稳定。

温氏还表示,目前公司暂未考虑使用非洲猪瘟疫苗。针对非瘟疫苗的研发进程,公司保持高度的关注,但目前的工作重心仍聚焦在生物安全防控体系的建立、完善及落实管理上。“公司重构生物安全防疫体系后,有信心常态化防控好非洲猪瘟疫情。”

 种猪更新

温氏认为,目前公司育种体系已恢复正常,供种能力显著增强,基母死淘率、窝均健仔数和产保死淘率等指标达到非瘟前水平。同时,公司能繁母猪群体规模稳中有升,母猪淘汰更新已进入正常节奏。

图片

据介绍,温氏留种规划为年底实现140万头能繁母猪规模,目前不排除提前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而具体后续是否会进一步增加规模,目前尚无明确规划,需待明年根据市场行情判断、市场竞争格局和公司养猪业务竞争力等各项因素综合考虑。

其还提到,目前公司已明确未来以二元杂交母猪为主、三系杂交配套母猪为辅的父母代母猪结构方向。现阶段,公司新增母猪以二元杂交母猪为主。原有的三系杂交配套母猪正处于繁殖高峰期,生产性能较高,且公司需要部分三系杂交配套母猪来保持快速补充母猪的能力,从性价比角度考虑,公司不会一次性淘汰,而是采用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步提高二元杂交母猪的占比,优化母猪结构。

另据透露,7月末温氏母猪(含后备母猪)的账面存栏值为2600-2700元/头。

 产能优化

温氏指出,公司畜禽养殖土地储备充足,现阶段暂未新增土地储备。其下一步会考虑在优势地区,如华东和华南区域,通过改造老场、充分利用原有土地扩充产能和饲养能力,增加出栏量。

但对于中远期的生猪出栏量目标,该公司表示“暂未考虑”。“对公司而言,首要任务为先把已有的产能达产满产,提升行业竞争力。待获得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后,再行考虑和谋划更远期的目标。”温氏强调,“公司清醒地认识到,对目前的公司而言,需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行业竞争力远比规模和速度更加重要,没有竞争力的规模扩张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图片

其还认为,过分关注猪价短期变化,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管理的节奏。公司会将短期价格分析作为参考,但总体上坚持自己的生产节奏,均衡投苗和产出,努力控制成本水平,构筑成本竞争优势。“只有成本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才能在市场中长久生存发展下去。”

温氏亦回应了近期为何将位于广西和云南的部分养殖项目转让给神农集团。其解释道,转让项目的主要资产为生猪养殖场土地使用权,前期公司的投入主要为土地租金和土地平整等费用。作出转让决定首先是因为公司现有种猪场尚未满产使用,现阶段的重点工作将是提高其产能利用率;其次,上述项目所在区域不是公司未来猪业重点布局区域,作为储备用地也暂未投资建设。

“为盘活资产、减少资源浪费,经挑选确定合适受让方以及洽谈合理转让价格后,公司同意转让以上项目。”温氏称。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9/02/wens-latest-response-what-is-the-gap-between-the-companys-pig-raising-business-and-the-level-before-the-epidemic/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