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即将从新三板摘牌的这家大北农养猪子公司发生了什么?

即将从新三板摘牌的这家大北农养猪子公司发生了什么?

尽管第二大股东对各项议案均投了反对票,山东华佑畜牧股份有限公司7月18日召开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仍然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终止挂牌的议案,由大北农控股的这家区域养猪公司将正式启动摘牌程序。

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结果显示,与摘牌相关的三项议案均得到了1995万股的反对票,而这正是华佑畜牧第二大股东——黄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数,占到华佑畜牧总股本的近12%

图片

但大北农直接持有华佑畜牧近84%的股份,连同其全资子公司——山东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逾4%的持股,各项议案最终还是以超过88%的同意股数获得了通过。

这也正反映了华佑畜牧主要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罅隙,以及低迷行情和波动业绩下不得不进一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的无奈。

股东纠纷

在7月初董事会审议摘牌议案时,在5人董事会中拥有1票的黄蓝创投外派董事即投了反对票,其反对原因为:基于公司此前管理层披露的信息,前后矛盾至今无法解释,此信息关系到公司资产的真实性,其真实情况由控股股东掌握,有法定义务向股东及市场披露,在此有关情况完全明晰前,不同意此摘牌方案。

在更早前的华佑畜牧2021年度报告审议中,黄蓝创投亦投了反对票,并表示未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对议案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合理性无法保证,更不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投出反对票。这已是黄蓝创投连续第三年对华佑畜牧的年报投了不信任票。

图片

事情还得从华佑畜牧的2019年报说起。该年报称,公司2019年上半年受重大疫情影响,死亡猪只62,313头,全年死亡猪只69,963头,导致全年非正常损失5328万元。而其当年的半年报曾提及公司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导致猪群死亡14,500头,成本损失为2250万元。两份文件的死亡猪只数据相差了近4.8万头。

黄蓝创投认为,除了两份文件披露的死亡猪只数量差异巨大,据此计算出的每头猪死亡成本损失也相差了一倍多,并与从其他渠道调查的死亡猪只数量相差巨大,公司报告存在伪造并虚假披露病死猪数量的情形。

为此,黄蓝创投以损害华佑畜牧利益为由把大北农公司以及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华佑畜牧董事长吴文等相关负责人告上了法庭,要求被告方停止侵权并赔偿华佑畜牧经济损失5328万元。

不过最终法院判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华佑畜牧设有监事会,而黄蓝创投没有提交证据证明其已书面向监事会提出请求,原告没有履行公司法规定的前置程序,其提起诉讼应予驳回。双方发生纠纷的核心问题最终并未有定论。

图片

华佑畜牧在随后回应新三板监管机构的问询时解释称,之前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猪只死亡14,500头,仅是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非正常死亡头数,未包括计入生产成本的在正常死亡率内的42,075头,以及由于管理原因超过正常死亡率导致的损失并计入管理费用的5738头。

业绩波动

华佑畜牧主要股东之间的罅隙几乎是从公司创始人田荣昌2019年6月逝世开始的,此后大北农接管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权,尽管其从2017年就取得了这家当时仍名为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并在之后数次提高持股比例。

2019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微增,净利润则从上年的盈利1350万元转为亏损5146万元,主要是因为当年上半年疫情造成的死亡成本增加。2020年,受上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年初公司存栏大幅减少,其营收同比下降了18%至1.86亿元,同时在生猪市场高景气下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600余万元。

图片

2021年,养猪行业又转为深度亏损,华佑畜牧营收进一步下降了43%至1.06亿元,当年亏损超过5800万元。其相对高毛利率的种猪销售在去年甚至不足300万元,肥猪则达到了约5700万元,超过其总营收的一半。该公司的名称在当年6月也从荣昌育种变更为了华佑畜牧。

据了解,华佑畜牧下设5家法人单位,共有13个猪场,其中国家核心育种场1个,山东省一级种猪场1个,设计母猪存栏能力15,850头,年出栏能力30万头。2021年,该公司共出栏生猪62,092头,同比增长0.22%,年初母猪存栏(含后备猪)7082头,同比下降5.18%,占设计母猪存栏的44.68%。

华佑畜牧指出,为了减少非瘟疫情带来的风险和不必要损失,公司主动放弃了部分老旧场生产,并降低新场中大单元猪舍的饲养密度,以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母猪的利用率也因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今年4月,华佑畜牧还提出,受生猪行情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经营亏损严重,充分考虑公司的产品定位及发展方向,需对现有猪群伪狂犬疾病进行净化,同时快速止损,回笼现金流。其中母猪场的净化方案为:伪狂犬阳性场和生产性能下降的母猪群全部淘汰,性能下降的淘汰标准为 3 胎以上(≥3 胎)和产健仔数低于 10 头(≤10 头);商品场的净化方案为:伪狂犬阳性场和死亡率高的商品场降低销售体重提前销售。

图片

“公司定位是为客户提供高端的种猪产品,目前部分猪群为伪狂犬阳性,猪群死亡率高,成本急剧增加,失去种用价值及经济价值,行情低迷期是净化的最佳时期。”华佑畜牧称,需净化猪场将严格按照公司生物安全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净化,由健康保障部对净化猪场进行评估,然后根据评估情况和公司资金情况进行适度引种。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7/25/dbn-pig-raising-subsidiary-to-be-delisted-from-the-new-third-board-what-happene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