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综合 大北农:当前并购优质企业是抓住行业机遇的重要途径

大北农:当前并购优质企业是抓住行业机遇的重要途径

大北农在3月9日晚间如期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作了回应。其表示,在当前饲料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下,并购优质企业是应对行业挑战、抓住行业机遇的重要途径。

该公司指出,在下游养殖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禁抗令”全面实施、落后产能淘汰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下,我国饲料行业的集约化趋势显著。其中的劣势企业正在被逐渐淘汰、收购,饲料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

图片


而饲料业务作为大北农的核心支柱产业(2021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占比为73.66%),其表示将紧紧抓住行业机遇,通过并购优质的饲料标的公司,提升公司饲料业务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饲料行业的领先地位。

具体到近期的两项收购,大北农指出,正邦的8家西南子公司系南方区域能够和公司产生协调效益的优质标的,九鼎科技系饲料行业具有规模、品牌等优势的稀缺标的,均能够有效提升公司饲料业务的行业地位及市场影响力。

其进一步解释称,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9月发布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 (暂行)》,西南区域(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能繁母猪存栏量在全国占比约为22.60%,已接近四分之一,由此可以推算整体生猪存栏量在全国也有较高占比,猪料在整个西南区域市场优势明显。而目前大北农在西南区域的布局相对全国布局偏低,通过收购正邦西南标的公司约300万吨的产能,能够快速有效完善公司在西南区域的产业布局。

九鼎科技则扎根湖南近30年,并重点布局了湖北、江西和广西等省份,现有产能可实现年产超过600万饲料,尤其预混料及猪饲料产能居于全国前列。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推动大北农实现饲料产能的重大跃迁,大幅提升上市公司在饲料行业的行业地位。

图片

大北农还了解到,正邦饲料在西南区域具备较好的客户基础,而九鼎科技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部分产品可与公司形成研发互补。其并认为,两项收购的标的在接入大北农的供应链后,有望进一步降低原料采购成本,提升整体竞争力。

据介绍,正邦西南标的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由54.67亿元增加到了77.57亿元,九鼎科技的收入则从2020年的39.3亿元增至2021年1-11月的53.9亿元。但目前两者的毛利率水平均较大北农偏低,预计“通过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有望促进本次交易创造增量收益”,从而提升大北农的整体盈利能力。

定价依据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定价依据,大北农称,两次交易定价系在参考市场估值水平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资源稀缺性以及收购后与上市公司的协同效应等,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最终确定。

从估值水平来看,正邦西南标的公司交易2020年度、2021年度的平均市盈率预计不超过24倍,九鼎科技交易2020年的市盈率为37.9倍,而可比上市公司的2018-2020年市盈率均值为41.8倍。市净率方面,可比上市公司市净率均值为3.5倍,正邦标的的市净率预计不超过4倍,九鼎科技的市净率为4.2倍。

“两次交易市盈率和市净率均未显著偏离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的均值,整体定价处于合理水平。”大北农认为。

资金保障

对于两项并购所需的30余亿元资金,大北农从货币资金存量、资产负债率、偿债指标和融资能力四个方面交代了其财务状况。

图片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约57亿元,且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其货币资金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其截至去年底的资产负债率约为52%,亦处于同行业的中等偏低水平。

大北农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偿债指标则处于行业中等偏上水平。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从金融机构共获得授信额度120亿元,尚可使用额度近22亿元。

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大北农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5.83亿元,其预计全年净流入可超过10亿元,“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相应的资金保障”。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3/11/da-bei-nong-ma-are-important-to-seize-industry-opportunitie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