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食记AgriPost.CN 猪业 云南神农:生猪产能达150万头后再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扩张

云南神农:生猪产能达150万头后再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扩张

云南神农集团近日接受了多家证券投资机构的密集调研。该公司对投资者表示,近年云南区域生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之本轮猪周期持续时间相较以往会更长,所以公司将产能拓展到年出栏生猪150万头左右的水平之后,将会视市场情况再决定是否扩张。

按照其规划,公司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出栏生猪100万头和150万头左右。其2021年的生猪销量为65万余头,同比增长59%。

2021年中完成IPO上市的神农集团目前还有数个募投项目在建,这将可为其带来132万头的仔猪扩繁产能和23.2万头的生猪育肥产能。“公司的募投项目目前在有序的推进过程中,预计2022年底所有募投项目可以建成,不会因为猪周期的影响放缓推进的进度。”神农集团表示。

该公司还补充道,待募投项目建成达到投产标准后,会立即投入使用。但是否满负荷生产,会依据当时的生产计划和市场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完全成本方面,神农集团未来的目标是争取下降到15元/公斤左右。其指出,目前看成本下降还有一定的空间,包括养殖上减少疫病损耗、提高猪群质量;饲料上改良饲料配方、拓宽采购渠道;以及人员上加强绩效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如何在饲料原料价格偏高的云南区域保持成本优势?神农集团指出,这首先得益于公司辐射范围窄,管理半径小,管理成本低。其次,公司养殖场的选址与饲料厂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再次,公司多年养猪经验与人才的积累,使得公司在生产效率上有稳步的提高。最后,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一方面,公司管理层对原材料市场有丰富的经验,可根据市场规律适时购入原料,尽可能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加强与中粮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寻找替代原料,用大麦、高粱等替代原料来应对玉米价格上涨。

关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该公司称其持审慎态度。“有合适的机会公司也会开展,发挥其削峰填谷的作用,但不会将其用于投机逐利。”

另据介绍,目前神农“自繁自养”模式和“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下的商品肥猪出栏量各占约50%。未来随着募投项目逐渐建成投产,其“自繁自养”的出栏比例会有所变化,但也会保持一定比例的合作养殖业务。“两种模式下,养殖成本是比较接近的。”该公司称。

其还表示,公司在深耕云南市场的同时会适度将业务版图向省外扩张。目前公司在广西有一个饲料厂,配套的猪场也在建设当中。“至于更远期的规划,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综合考虑,但绝不会去盲目扩张。”

神农集团还指出,生猪养殖是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从过往经验来看,完整的猪周期持续时间会在四年左右。但这次猪周期相对而言会比较特殊,因之前的高猪价促使许多养殖企业都扩大产能,整体来看行业产能是过剩的。同时,高猪价让企业赚取了丰厚的利润,增加了抗风险的能力,也降低了企业去产能的积极性,所以本轮周期低猪价持续的时间会较长一些。“整体来看,2022年生猪价格不容乐观,其中上半年猪价不会太理想,但下半年会有所回升。”

牧食记AgriPost.CN 专注中国农牧食品产业原创报道与决策参考;本站原创内容,未经书面许可,谢绝转载,违者追究法律责任。授权联络 editor@agripost.cn

定位为农牧食品企业的第二大脑的“牧食记”由多位具有媒体、市场、咨询等从业背景的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于2018年底联合创办,通过资源整合、协同共生,为国内外猪禽牛(肉蛋奶)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方提供立足于中国市场的公关传播、品牌营销和决策咨询服务。https://www.agripost.cn/2022/02/25/yunnan-shennong-it-will-decide-whether-to-expand-after-its-production-capacity-reaches-1-5-million-pigs-depending-on-market-conditions/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86 17810309854

邮箱: contact@agripost.cn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